天然氣荒!水上浮動風力,太陽能發電廠興起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9 日訊】葡萄牙終年沐浴在陽光下,濱臨大西洋的綿長海岸線,被認為是從太陽、風和水等自然資源中獲取能源的理想地點。儘管已有約7成的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但部分發電仍然依賴進口化石燃料,在全球天然氣短缺的能源危機下,葡萄牙有近20%的人口可能面臨冬季失溫的風險,水上浮動式發電將可能成為關鍵的解決方案之一。

在距離北部港口城市維亞納堡(Viana do Castelo)海岸約18公里(11 英里)處,離岸浮動式風電場 WindFloat專案的三部巨型海上風力渦輪機安裝在巨大的黃色浮動結構上,用鏈條錨定在大西洋底部100米深的海床上。這是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浮動風電場之一,專案背後的跨國團隊包括法國(Engie)和葡萄牙(EDP Renovaveis、Repsol 和 Principle Power)。

WindFloat專案總監 Jose Pinheiro:「目前,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浮動風電場之一。 整個專案容量為25兆瓦。 每部機組的功率為 8.4 兆瓦,這是市場上最大的風力渦輪機之一。」

在海面的風往往比陸地上的強勁,因此安裝在海面的渦輪機,可以比陸上的傳統結構產生更多的電能。一旦三座平台上線,WindFloat將能夠為大約6萬戶家庭提供足夠的潔淨能源。

然而,這類水面浮動式專案的成本相當可觀,海上建造費用總是比陸地昂貴許多。不過一旦成本降低時,像葡萄牙這樣的先驅者將會受益,而且可能改變全世界能源產業的遊戲規則。一項由美國能源部資助的研究表明,到 2050 年,海上和陸上風能的成本可能會下降多達 49%。

WindFloat專案總監 Jose Pinheiro:「在海上漂浮技術中有一些不同的設計。 最終,他們將成熟到足以更具成本效益,這將使大型海上風電場更具有能見度。」

除了成本效益問題,因為漁民不被允許在平台周圍或連接平台和陸地的水下電纜附近捕魚,生計受到影響,招來漁業團體的反對聲浪。

漁民 Vasco Presa:「我們當中沒有多少人有權進入鄰國水域,所以我們非常受限。 我們被限制在南部的風車和北部的邊界與(西班牙)之間。 當然這對我們有影響並將影響未來。」

葡萄牙最大的公用事業公司EDP於2017年在蒙塔萊格里的大壩(Alto Rabagao)水域安裝一座漂浮式光伏太陽能發電廠,總共840個太陽能電池板。現在正在南部的另一座大壩(Alqueva)的水面上建造更大的太陽能發電廠。

公用事業公司專案總監 Nuno Guedes:「我們在這裡是善用一種能源:太陽,它與水力互補。 在陽光明媚的日子裡,水相對較少,所以這兩種資源可為互補,這將有助於我們走向永續發展和實現脫碳社會。」

將浮動太陽能平台放置在大壩或水庫的水面上具有極大效益,因為可以重複利用現有設施補充水力發電,並避免使用更多的土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