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非國際關係 台國際地位怎解?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1日訊】正當外界聚焦馬習會的可能性,而馬總統昨天的國慶文告致詞,拋出 兩岸不是國際關係說 ,更加引發政壇議論。對於馬總統的說法,今天(11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大喊絕不接受,台聯立委許忠信也說,這番說法非常危險,將把台灣推入險境,與此同時,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天在兩岸和平論壇上放話表示,兩岸「只經不政」將無法持續。怎麼解讀,兩岸官方越來越多變的政治術語,台灣在國際間又將如何自處,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102.10.10):「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

國慶大典上,中華民國總統馬總統一席話界定兩岸關係,而就在四天前,APEC蕭習會中,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才剛拋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兩岸的關係,這是全民,兩千三百萬人要共同決定的一件事情,這不是總統一個人說了算,那麼在沒有經過民主機制,凝聚國家共識之前,總統講這些話,已經超出他的權力,也算是一種失格。」

兩岸領導人一搭一唱彰顯政治默契,國際間也將無從插手,前AIT處長司徒文演講台灣戰略地位時提到,台灣多數人主張「維持現狀」,但現狀隨時都在改變。如果兩岸決定統一,美國不會再提供台灣援助。

前美國在臺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 司徒文:「我覺得統一最大障礙,是中國不是民主國家,它沒有法治,政府的統治也沒有透明度。」

民進黨立委 劉建國:「後續,我們在世界參與組織的過程裡面,可能會遭到空前,未能預估的這樣慘狀的情況發生,也就是說,可能有更多的世界組織,對台灣的定位,會更加模稜兩可。」

立委憂心,國際間以「內政問題」界定兩岸關係,強加「中國台北」稱號,未來爭取國際空間,將變得更困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