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廣播交響樂團 亞洲巡演台灣首發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0 日訊】來自德國傳統德奧風格的柏林廣播交響樂團即日起展開亞洲巡演,在76歲指揮名家亞諾夫斯基(Marek Janowski)領軍,首站選擇台灣,今(10)日晚上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著名指揮家亞諾夫斯基(Marek Janowski)
著名指揮家亞諾夫斯基(Marek Janowski)

亞諾夫斯基與小提琴家齊瑪曼(Frank Peter Zimmermann)攜手獻演西貝流士的《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與韋伯歌劇《奧伯龍》序曲、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這次演出不論樂團、指揮與獨奏家皆為一時之選,堪稱「夢幻組合」。

德國小提琴家齊瑪曼(Frank Peter Zimmermann)
德國小提琴家齊瑪曼(Frank Peter Zimmermann)

享譽全球的柏林廣播交響樂團1923年成立,和柏林愛樂並列柏林兩大頂尖樂團。2002年起,波蘭籍指揮家亞諾夫斯基(Marek Janowski)接任柏林廣播交響樂團藝術總監暨首席指揮。

亞諾夫斯基表示,德國有太多知名樂團,共通特色是「很努力走出自己的風格以滿足觀眾」,在他眼中,柏林廣播交響樂團因為走過東西德合併前後的困難時期,許多樂手至今仍懷有歷史陰影,「那種得努力爭取存活的態度,至今仍影響許多樂手,或許這不見得是全然的正面影響,但在這競爭激烈的年代,樂手有這樣的自覺仍是好的。」

亞諾夫斯基是華格納樂劇(Music Drama)權威,1980年到1983年曾指揮德勒斯登國立歌劇院演出華格納《尼伯龍根的指環》四部曲,創下首位以數位錄音錄製歌劇現場演出的紀錄。2011年,他帶領柏林廣播交響樂團在PentaTone Classics唱片公司10周年紀念日,錄製華格納10部主要歌劇,此系列便成《留聲機》和《BBC》等音樂雜誌推薦首選。

另外,談到訪台經驗,亞諾夫斯基表示,上次訪台是2011年,剛經過台北國家音樂廳時想起,20多年前曾帶法國樂團登台演出,笑稱現在僅記得那天下大雨,大家從遊覽車衝進音樂廳,演出完再衝回車上的畫面。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