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延平老街 蛻變成工藝家文創園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9 日訊】怎麼讓老商圈重獲生機?20年前的雲林西螺延平老街,一片枯寂,後來,在螺陽基金會與西螺地方人士的努力下,從修一棟房子,變成修一條老街,現在這裡成為一個有特色的文創園地,帶您去看老街的蛻變。

雲林西螺老街在非假日,依舊人潮滿滿,有逛文創的,有吃美食的。這邊也有絲瓜布文創、竹藝裝飾品、傢俱,以及麻糬老店、特別的是還邀請了工藝家現場實作,琳瑯滿目。

民眾 廖先生:「大家現在都太過於精減化,反而都少了這種氣息,所以說讓我們覺得心情很放鬆,有很放鬆的感覺。」

20年前這條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巴洛克建築老街,已經沒落多時,有心人士組成螺陽基金會後,共修復了32棟老屋立面,一路奮鬥下來,意外地也把60歲的西螺大橋,搶救下來了。

螺陽基金會董事長 何美惠:「從最小的展覽,以及一場少少的幾個人的音樂會,或者演講會開始做,就不知道為什麼,就跑去保存西螺大橋,把它從一個可能被公路局拆掉的一個橋樑,保存下來去做一個歷史建築。」

店家:「所以現在我相信西螺老街有打出個名號,就是說它可能不是全台灣最熱鬧,最繁榮的老街,但是一條最獨特的老街。」

從基金會的基地「捷發茶莊」出發,可以邀請導覽員做詳細介紹,每個月也有藝文活動,這個月就是德國攝影家,和畫家陳陽春的個人展。

螺陽基金會董事長 何美惠:「基本上一開始我們是要把捷發茶莊這個老房子進來,做一個基地,來看老社區有沒有機會,恢復原狀都不敢想,有沒有機會再好一點,我自己經常講一句話,我們不小心從修一棟老房子開始,到修成一條老街。」

絲瓜布創作者 黃夙佞:「她一直鼓勵我們,用自己的一個想法,用自己在地的素材來創作,我回到這邊才開始著手做絲瓜布的創作,我連續三年都有得到雲林縣文化處的(文創)認證。」

竹藝家 楊盛輝:「的確也是螺陽文教基金會出了大力,在那邊推廣,才可以推上台灣文創界的舞台。」

進駐這裏的人,除了成就自己之外,也給西螺老街帶來獨特的氛圍,幾年磨合下來,大家共同的心願就是把鄉親帶回來,把遊客留下來,看到西螺真正的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