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權威來台遇地震 讚氣象局開放資料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7 日訊】智利發生強震,而台灣昨天在花蓮近海,也一天發生20震。全球大數據專家,麥爾荀伯格,正在訪問台灣,今天他在演講時,稱讚氣象局的地震開放資料,同時對台灣接下來的大數據產業發展,提出建言。

大數據專家,現任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教授的麥爾荀伯格(Viktor Mayer-Schonberger),來台分享如何利用大數據,有幸能與科技趨勢大師面對面,演講現場座無虛席。

大數據權威專家 麥爾荀伯格:「星期二晚上我在旅館房間裡,因為時差睡不著,然後地震來了。我上網搜尋,連結到氣象局網站,哇,才過了三分鍾,地震訊息已經在上面了。」

好巧不巧一到台灣就遇上地震,麥爾荀伯格說真的被嚇到了,而更讓他驚豔的,就是台灣的開放資料平台。這次由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及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擔任與談人。張善政表示,幾年來大力推動開放資料,但直到最近才小有成效。

行政院副院長 張善政:「大數據時代,我們怎麼換腦袋。剛開始的時候,很多部會,其實在放出開放資料心態上面,是在應付。」

要分析大數據,首先要改變思考方式,麥爾荀伯格強調,巨量的資料,可以成為創新發明的源頭,但前提是,政府和企業必須保持創意。

大數據權威專家 麥爾荀伯格:「在未來,想法和數據間的特殊關係,可能會反過來。事實上這個關係會反轉,數據將產生想法。」

麥爾荀伯格是奧地利人,20歲時,就和朋友創立軟體公司,並開發出奧地利最暢銷的防毒軟體,Virus Utilties,1991年,獲選奧地利最優秀五大軟體企業家。麥爾荀伯格專精網路經濟,擔任過微軟、世界經濟論壇等大企業的顧問,是大數據領域的公認權威,目前任職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

今年二度來台,麥爾荀伯格以簡單概念,為政府和業界解開大數據謎團,上了寶貴的一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