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流失中!?宜蘭海岸線內移嚴重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0 日訊】再來關心,去年蘇迪勒和杜鵑颱風侵襲後,宜蘭臨海的鄉鎮,沙灘被嚴重沖蝕內縮,岸邊的防風林整片坍方、樹根裸露,宜蘭縣議員憂心國土流失,造成安全的問題,呼籲政府盡快研擬因應對策。

隨著全球暖化的溫室效應,造成海平面上升,加上土地過度開發,每遇颱風侵襲,蘭陽平原海岸地層下陷和內移就更嚴重,沿海居民的身家飽受威脅。

蘇澳鎮存仁里里長 蕭阿添:「像上次那個漲大潮(杜鵑颱風),這裡就都不見了,本來沙崙還到這裡,這裡都不見了,我們村子都淹水了,100戶淹了60戶,全都淹水了。」

宜蘭縣議員 邱嘉進:「 這幾年來每次颱風天來,這個海水都會衝擊到民田,大概都淹沒到民田到內側去,大概都7、800公尺。」

沿海居民提到,以前沙地上可以種西瓜和花生,現在沙灘不斷被海水沖蝕,防風林層層坍方,具定沙功能的林投樹,根系也完全裸露,問題嚴重。

蘇澳鎮大坑罟居民 陳文彬:「現在我站的地方,就是最裡面、最內層的沙丘,那一年一年的颱風,整塊流失,所以這裡如果再流失掉,整個我們村民、村莊就會變沒了。」

宜蘭縣議員 黃適超:「一定要趕快整個做整體的規劃,面對這樣嚴重的問題,要慎重的來做一個維護國土國安問題的一個重視。」

頭城鎮民代表 林詩穎:「它的海灘的流失是真的是越來越嚴重,包含現在整個所謂的自行車道的這個部分,也因為它幾個就是沙灘流失之後,加上我們的幾個可能颱風季節到來的時候,它其實已經慢慢的塌陷,居民的安全也已經受到一些威脅。」

氣候變遷加上不當開發,東海岸國土流失的問題,日益嚴重,政府應及早擬定對策,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李光輝 吳富國 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