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台藝大校長:打造藝術大工坊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9 日訊】今年3月,一位來自台灣的藝術家,同時也是台藝大校長陳志誠,在巴黎獲頒法國政府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我們獨家專訪,台藝大校長陳志誠,這位曾經在法國近20年的藝術家,如何透過法國藝術殿堂的文化氣息,帶領台灣最高藝術學府,台藝大,走入不同的新面貌。

3月中旬,來自台灣的台藝大校長陳志誠,接下法國前文化部長Jack Lang頒發的「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表揚他在弘揚台灣藝術文化和促進與歐洲文化交流的貢獻,台灣人當中 獲頒同等殊榮的,還有國際導演李安及侯孝賢。

台灣藝術大學校長 陳志誠:「為什麼我會心裡面還算在意這個勳章,因為它其實不是一個單一獎項,他其實是看你六年來的努力,然後他給你一個,持續一段比較長的時間,你辦了很多很多場次的活動,其實它是一個生涯,一個生涯的一個驛站,的這麼的一個肯定。」

講起話來不疾不徐,他是台藝大校長陳志誠,留學法國,擁有科技藝術與藝術創作博士學位,返台後,曾任台灣藝術大學教授及系主任,2008年到2013年 借調到文化部,出任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主任。陳志誠在法國近20年的求學與工作經驗,讓他在治理學校,融入法國的風情,和國際視野。

台灣藝術大學校長 陳志誠:「我們需要一個比較開放型的,跨領域型的,一個實踐的場合,這個我們現在叫大工坊,大工坊,為甚麼叫大工坊,因為我們希望它是,不再是單一學科,的一個實踐的場合,我們希望它是可以跨領域的。」

派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6年期間,陳志誠舉辦過大小展覽至少1千場次,觸及文化上流人士超過70萬人,藉由這股推動文化的經驗,以學校為核心,提供學生高水平的表演廳、學創平台及教學環境,進一步與北部國立大學合作,締結國外170所姊妹校,陳志誠要打造的是,共榮的教育園區。

台灣藝術大學校長 陳志誠:「將來,我們跟我們對面的,高中國中國小,還可以真正,好好的連結,變成一個,新北,新北市,新北市政府,新北特區,真正的後花園。也就是廣大的幾百萬人的文教,文教的園區,甚至文化的供養,供輸的地方。」

陳志誠還預計要將位於板橋區大觀路的台藝大圍牆,全部拆除,打通學校視野與景觀,規劃一個不再受限的教學環境,要將學生的小確幸轉換成市民的大確幸。

台灣藝術大學校長 陳志誠:「我覺得互利共榮,絕對是國家很有必要,的一個合作模式。希望將來,我們的任期,做了一定的建設之後,那對這個學校是真的有,有一個大確幸的感覺,那樣才是一個分數。」

短短一年,台藝大就在這位藝術經驗橫亙台法的校長手中,看到改變,接下來,陳校長還將繼續用法國藝術的深厚內涵,形塑打造屬於台灣的藝術大工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