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矽組台半導體首支國家隊 力抗紅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6 日訊】日月光、矽品攜手合作,法人、分析師看好;專家表示,新設控股公司未來目標,可以放眼做全球半導體封測的台積電,也因為兩家公司為全球大廠,如果要以控股公司方式合併,還得先通過公平會的審核。

日月光和矽品的經營權之爭,八個月後和解落幕,雙方跨出整合的關鍵一步,兩家公司未來同步下市後,改由新設控股公司重新掛牌,創下台灣半導體產業組國家隊的首例。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副研究員 劉佩真:「主要是由於日月光,他實際上可以掌握矽品的股權,恐怕已經早已超過1/3。我想這個是矽品為了保住,整個公司整體的營運,那麼再加上過多人員異動的一個,最佳的選擇。相對於整併的話,事實上產業控股公司是可以避免掉,兩家文化的一個差異跟衝突。」

日月光市值2671億元,市占率排名全球第一,主要客戶包括蘋果、聯發科、高通,提供半導體晶片封裝與測試服務;矽品市值1573億元,市占率排名全球第三,主要客戶聯發科、海思半導體、高通,主要通訊IC封測業務。雙方審慎評估後,以平行兄弟公司的模式合作,提升台灣半導體產業競爭力,對抗紅色供應鏈。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副研究員 劉佩真:「將我們高階封測的優勢,發揮到極致,那麼也藉此拉開,中國跟半導體的差距,那我們認為這家控股公司,其實未來是可以目標放眼,做全球半導體封測的台積電。」

不過,26日的宣布,只能算是雙方訂婚,還要等6月25日股東會討論結果,另外,日月光、矽品為全球封測業大廠,如果要以控股公司方式合併,第一關就必須先過公平會的審查。

電話採訪 公平會副主委 邱永和:「那整個審查,我們是根據最重要的第十三條去審查,整體的經濟利益是不是大過於限制競爭的不利益,如果這樣的話,那主管機關是不會禁止它的結合。」

公平會表示,收件審核後最長可達90天,未來,新設控股公司將考慮在美掛牌,隨之面臨的,還有國際反托拉斯等問題,都將成為日月光、矽品組國家隊的考驗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