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繕老師傅 巧手重塑壞舊器物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6 日訊】日常用的雨傘如果壞了,一般民眾大概都會丟掉,因為不知要到哪裡修理,苗栗竹南有位善於修繕的陳老師傅,年輕時當過修鞋的學徒,後來還自學修雨傘,修了大半輩子,如今已年屆七十,雖然收入不多,但老師傅說,能把舊的、壞的東西修好,就是他最大的成就感。

攤開雨傘骨架,用器具固定傘柄,再穿進鐵絲一根一根仔細的整合,撐開後,檢查開合是否順利,一支本來斷了骨架的雨傘,在陳師傅的巧手下,又恢復了原來的面貌。

修繕師傅 陳賢吉:「壞掉修理一下還可以用,這種角度來修比較多,他感覺哎呦這麼簡單,3、50塊就可以把他一隻雨傘恢復原來的面貌,他很高興,我也很高興。」

所有的經驗來自於不斷摸索,修繕的器具及零件不是自己做,就是從客人那回收來的,家裡的客廳就是工作的地方,已年屆七十歲的陳師傅說,能做多少算多少,現在純粹是抱著服務客人的心態。

修繕師傅 陳賢吉:「人家舊的來我們把它收集起來,剛好新一隻雨傘來它壞掉了,比看看零件一樣,那我就可以拆起來用了,那用了的話他那隻雨傘就可以把它救回來了,客人有某種需要我們幫他完成心願,我們有種成就感,這樣就好了。」

除了修傘,陳師傅也修鞋修包包,看著這一堆排在地上等著修復的鞋子,他說,修鞋就是看真功夫,不管是手工敲打還是機器車縫,一針一線都不能馬虎,修好的鞋子比新的還堅固耐用。

修繕師傅 陳賢吉:「我時常這樣講,世界上任何的東西都得來不易,既然有這種東西,你認為它還有價值觀,你就修,很多都是我會跟客人先講預告他,你這種東西有沒有修的價值。」

客人 謝小姐:「我是覺得還可以就給師傅修,因為師傅他手藝很好,修的那個工跟買新的一樣,很漂亮修得很漂亮,所以我都給他修。」

很多一般人看不上眼的東西,到陳師傅手裡都變成寶,修繕一甲子,雖然收入不多,但老店修的已經不是物品,而是人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陳彥如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