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搞懂老屋加稅 四大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18 日訊】台南市宣布18號起,將調漲房屋稅,15年以內屋齡的中古屋,也包括在內,明年至少有12個縣市會提高房屋稅,讓不少人感到擔憂,我們帶您用簡短時間,看懂這次的老屋加稅四大關鍵。

過去房屋一蓋好,房屋稅一般隨時間折舊而變少。但2014財政部頒布新解釋令,同意地方政府,可自行決定如何調整中古屋的「房屋標準單價」。台南市政府敲定,回溯至15年以內屋齡的中古屋,都算在內,等於中古屋的房屋稅,就要跟著調漲,台北市也傳出打算跟進。

以公式來看,房屋稅是由「房屋評定現值」乘上「稅率」而得出,台北市2014年將「評定現值」調高1.6倍,若以屋齡五年的公寓大廈,每戶每年一萬元,乘上 (1+1.6),調漲為2萬6千元,多出一萬多塊錢。

房屋稅一旦調高後,衝擊中古屋市場交易意願,連帶租屋市場的房租價格,也可能受影響。不只如此,綜所稅中的「房產交易所得」,會依照房屋現值一定比率課徵,「遺產」、「遺贈稅」、「契稅」,也都跟「房屋評定現值」有關,意味著可能都會調高。

反對加稅者認為,以往只適用新屋的制度,卻包含中古屋,違反「法不溯及既往」原則;支持者認為,中古屋享有與新屋相同的區域公共建設水準,價值同樣有增值,因此應該納入範圍。另外,法令解釋面、民眾看法,產業界都有不同聲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