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國美館版印年畫展 大雞大利過新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9 日訊】台中國美館舉辦第32屆版印年畫展,今年是以雞為創作主題,每年的年畫展,都能看見充滿特色的創作,充分展現出華人傳統過年的各種新氣象與民俗意涵。

猴子點爆竹,雞鳴報春,豐收的稻米,花開富貴,這些得獎的版印年畫,都寓意新的一年幸福富足,平安吉祥。

首獎得主 楊紋瑜:「下面的猴子是為了要辭舊迎新,點燃爆竹辭舊迎新,雞鳴為了迎接新的一年這樣子,然後祝賀大家新年快樂。」

本屆6件首獎作品在技法和題材上各有特色,既呈現年畫的傳統民俗意涵,又具有新時代的風貌。

首獎得主 金昱慈:「我在畫面裡面用了很多的植物,然後還有包括稻米,我希望傳遞的一個感覺就是,大家在自然中很安寧很富足的感覺。」

首獎得主 陳宣安:「過年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一家團聚這件事,所以我在我的畫中放了很多就是過年的意涵跟一家團聚這個概念,比如說公雞保護母雞,母雞保護小雞這樣的主題。」

今年剛好六十歲的潘先生,他的創作「雞年大吉」,寓意雞年積極進取一路向前。

優選得主 潘許益:「我剛好是屬雞,剛好一甲子,雄壯威武,有力氣,代表一路向前。」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 蕭宗煌:「32年裡面大概有六千多位參賽者,參與這樣的一個活動,總共大概有250位的首獎跟邀請創作的,總共印了超過50萬張的年畫。」

從民國74年至今,一年一度的版印年畫展,已持續辦了32年,參加的年齡層也越來越廣,參賽者作品件件精彩,展現初傳統華人過年時的嶄新氣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王媛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