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商愛上中國茶道 自己動手做茶組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14 日訊】雲林虎尾有一位三十年經驗的古董商,因為精通茶道,索性拜師學習陶藝,還融入自己的書法及篆刻,作品工法相當細膩,曾經榮獲第五屆台灣國際金壺獎。

在冬天微寒氣候裡,奉上一壺蜜香紅茶,讓整個空間充滿暖意,更獨特的是,整套茶組就是由這位身兼陶藝家的男主人,親手捏製的。

陶藝家 周明中:「為什麼會來接觸陶藝,因為自己去手捏的那個一把壺出來, 心中的喜悅是沒辦法去形容。」

從事古董商三十多年,周明中最常摸索的就是茶道具,他覺得中國茶文化很迷人,連原本急性子的自己,都能在茶桌上緩下來,所以開始學習手捏陶,這組仿木頭的茶組,讓他拿到第五屆台灣國際金壺獎。

陶藝家 周明中:「我們學的是一種實務上的寫真,當然我會去參觀一下樹皮的元素到底是什麼,加上我有一些工具,慢慢的先成形之後,這個再用泥巴,泥巴之後慢慢去把它黏上去。」

為了更好的作品呈現,手捏陶部分他還拜蔡麗秀為師、手拉胚則向郭鎮彬老師學習,又融入自己的書法及?刻,作品工法相當細膩。

周明中女兒:「它的姿態就是非常的細膩,整體感覺就是非常的專注,然後就是很帥。」

像這些茶碗是用炙冶釉、均釉製作而成的,色澤漂亮又炫麗,一窯的成功率雖然只有四成,但周明中樂在其中,享受手作的溫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