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不能碰水?複合式治療癒合更快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1 日訊】想要傷口快點癒合,千萬不要碰水?這個老一輩的觀念,醫師說可能是個錯誤,面對越來越複雜的傷口,用錯方法,可是會延誤復原的時機。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傷口,你處理的方法正確嗎?很多人認為保持乾燥最好,但這觀念,可不是所有傷口都適用。

民眾 王先生:「假設是像這樣子的刀傷,或是什麼的話,就盡量不要讓他碰水,因為怕他發炎。」

民眾 賴先生:「用保鮮膜,比如說腳這邊的話,就是把他(傷口)綁起來包起來,然後腳舉高,如果有椅子的話墊高,身體往後仰,這樣就可以洗澡,就不會碰到他(傷口)。」

參加馬拉松,跑到大拇指長水泡,發炎潰爛。這名30歲的男子,以為只要傷口不碰水,就會痊癒,沒想到等了三天,大拇指腫得跟乒乓球一樣。經過水療、抗生素,以及敷料搭配使用,才完全康復。

中國醫大附醫傷口醫學科主任 李宗勳:「提供水療的動作,讓病人水療之後他就可以開始沐浴,沐浴之後傷口乾淨就會快速癒合。」

面對越來越複雜的傷口,院方成立「傷口醫學科」,提供複合式的治療,對症下藥。像是糖尿病患的慢性潰瘍,難度高,傳統使用優碘、紗布更換,現在先進的敷料,可以殺菌保護傷口,水療能降低傷口菌落數,幫助傷口復原。

中國醫大附醫傷口醫學科主任 李宗勳:「結合敷料、負壓、水療、像是營養療法、高氧抗生素這類新的技術結合在一起,一般而言你使用得當的話呢,他可以大幅度縮短這個時間,大概至少一半的時間。」

醫師表示,有患者因為傷口不敢碰水,長期不敢洗澡,導致生活品質下降,甚至得了憂鬱症,透過量身打造的治療,希望讓術後感染難以復原的傷口,都能完美、快速癒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