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看護機器人興起 對抗高齡化社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0 日訊】日本老年安養中心正掀起一場機器人革命,在高齡化社會的日本,勞動力短缺,機器人看護在日本將可能成為一種自然。除了看護,日常的陪伴也有機器寵物可以替代,填補了醫護人員的短缺。那麼,年長者對機器人的評價又是如呢?

在日本東京一間看似普通的療養院內,僅有半人高的白色機器人Pepper是負責帶領安養中心的老人們日常運動的指導員,先是兩手交互握拳練習,再來是手臂訓練,老人家們在Pepper面前開心的笑了。

在安養中心的機器人,陪伴老人們,緩解老年癡呆症,還可以幫助護理人員完成對身體負擔較重的工作。

療養院居住者 山田和子(Kazuko Yamada):

「我可以和它們交談而不必在意我說了什麼,如果對象是一個人,我必須思考他們是什麼樣的人。」

療養院內還有寵物機器人,像是機器海豹帕羅(PARO)、機器狗愛寶(AIBO),擁抱和撫摸它們就會搖尾擺頭,甚至發出叫聲。

療養院居住者 坂本崎(Saki Sakamoto):

「當我第一次把這些機器人當寵物時,它們會像真正的動物一樣活動,它們真是可愛極了。」

除了Pepper和寵物機器人,還有能互動學習的數位鏡子、陪伴復健的機器人「樹」,不只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也填補了醫護人員不足的空缺。

國立先進工業科技研究所教授 柴田孝典(Takanori Shibata):

「即使這只是人類工作的一小部分,透過像帕羅這樣的機器人幫忙,減少人們工作量的可能性將更大。」

日本面臨嚴重的高齡化問題,65歲以上的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創新高達27.2%,在未來不只是人口高齡化,勞動力也將嚴重短缺。專家斷言日本對機器人的依賴將會增加。全球已開發國家幾乎都面臨高齡化的威脅,台灣也不例外,日本認為看護機器人潛藏的商機非常大,未來將可以銷售至其他國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