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市長勇拒「一中條款」曾來台就學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9 日訊】捷克首都布拉格,在2016年和北京簽訂了姐妹市協定,內容包含「一中條款」,也就是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領土。不過,去年才上任的新市長賀瑞普認為,布拉格應該以尊重人權為本,「一中條款」不應該包含在兩個城市的夥伴協議中。

去年11月剛上任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最近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布拉格和北京所簽訂的姊妹市協定,不應包括「一中條款」。因為北京與其他姊妹市簽訂的協定也都不包含此條款,看不出保留的必要性。

布拉格市長 賀瑞普 (2019.1.18):「這是兩個城市間的夥伴協議,「一中條款」沒有包括在協議內。」

賀瑞普說,布拉格和北京目前沒有任何合作往來,強調若是用「一中條款」換貓熊,並不值得。

布拉格市長 賀瑞普 (2019.1.18):「在我看來,人權比熊貓外交還來的重要。」

他還說,除非刪除「一中條款」,否則寧願讓布拉格退出此姊妹市協定。

布拉格市長 賀瑞普 (2019.1.18):「我會試著與北京談判,來更改協定。如果談判不成功,適當的作法將是終結姐妹市協定。」

現年37歲的賀瑞普出身海盜黨,在就讀醫學系期間,賀瑞普曾以交換學生身分到台灣長庚醫院實習,並在台灣旅行過一個月。去年競選市長時,他以智慧城市為訴求,日前他透過推特稱讚台北捷運,希望布拉格與台北在智慧城市領域能有所合作。

台北市長 柯文哲 (2019.1.25):「(布拉格市長說要以人權為本,然後廢除跟北京簽的矮化台灣條款,想要跟台北市增加合作,您怎麼看?)歡迎來台灣。」

對於布拉格市長有意剔除與北京的「一中條款」,與台灣合作,台灣駐捷克代表汪忠一也表示認同和尊重。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