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2020箭在弦上? 學者評軟切割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2 日訊】帶您來看到,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正式退出國民黨,距離他4月中領榮譽狀,只當了148天的榮譽黨員。目前,郭台銘參選的態勢,是越來越明朗,外媒路透社也關注,退黨是為了獨立參選鋪路。這段時間,郭台銘不僅槓上紅媒,也想與中共作切割,淡化親中色彩。或許因此讓中共不滿,星期天,鴻海集團旗下的富智康,就被踢出滬港通名單。

鴻海創辦人 郭台銘(2019.05.06):「我得到的消息是,其實到了高層,並沒有這個意思,可是過去辦法是在的,台灣是中國一部分,跟打馬賽克一樣,這個東西,可能大家都在揣摩上意的結果。」

五月份,郭台銘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被問到中共打壓中華民國主權時,他的回答是,底下都在揣摩上意,暗示自己跟中共高層有消息往來,然而,隨著郭台銘參選大勢底定,近期卻頻頻與韓國瑜、國台辦劃清界線,並數次槓上紅色媒體。學者表示,這是在跟中共做軟切割。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張宇韶:「他也在跟中共做軟切割,比如說在香港議題之中,他直接說,一國兩制在香港是失敗的。顯然他基於這個知識藍、菁英藍跟中間選民的需要。」

張宇韶直言,郭台銘瞧不起國台辦,是因為和中共更高層有直接聯繫。但因為選舉需求,與中共切割,中共也會祭出手段反制。如鴻海集團富智康,遭滬港通除名,富士康也被控違反中國勞工法。就被學者指出,是個警訊。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張宇韶:「鴻海版圖在中國有這樣的發展,那個中央給力啊,或是地方配合,或是就簡單來講就是權貴資本主義的一環,到底誰依賴誰?基本上我覺得他們是一個共生結構。北京一定會把許多你跟我的關係,私下的或是台面上的,讓大家了解。對不起不要想跳船。你要想想你參選之後,在外交兩岸國防的論述,你要知所進退。」

郭台銘到美國見川普談威州投資前,中共動作頻頻,學者認為,是要郭董少談美中經貿與兩岸關係。也指出,這次富智康在中國受挫,郭辦遲遲沒有反應,就是因為要謹言慎行。

外媒路透社報導,郭台銘退黨是為了獨立參選總統鋪路,不過仍有分析師認為,郭台銘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可能會失去部分選民青睞,因為許多人對於中共不斷施壓台灣感到憤怒。

如今,郭台銘參選總統的態勢,趨於明朗,但事業版圖,到底會不會被中共牽制,成為兩岸政策軟肋,還是廣大選民持續觀察的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