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赴APEC可望見美中領袖 張忠謀自爆是川普房客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4 日訊】新聞首先來看到,高齡88歲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將代表中華民國總統,第三度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今年是APEC成立30年,張忠謀強調,如果這次美國總統川普出席峰會,他一定會跟川普會面。

APEC領袖代表 張忠謀:「川普總統參加的可能性增加了。假如他去的話,我一定會見到他。」

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今年成立30年,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4日宣布,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任APEC領袖代表,出席11月16到17日在南美洲智利召開的領袖峰會。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第二個任務,是將台灣推動包容性及永續成長的努力,分享給所有的國際夥伴,共同推動亞太區域經濟的包容性及永續成長。張領袖代表多年來在產業界累積豐富經驗,一定可以為數位時代的跨國經濟整合,提出最明確的指引,同時也能為台灣跟貿易夥伴的合作,找到最關鍵的利基。」

張忠謀回答媒體提問表示,川普出席機率增加了,因為美中11日簽署初步貿易協議,四到五周後可能簽署進一步協議,恰好與APEC相符。張忠謀對於和川普、習近平會面,有把握。

APEC領袖代表 張忠謀:「假如他(川普)去的話,我一定會見到他。老實說我第一句告訴他,我是他的(川普大廈)房客十一年之久,我曾經在電梯裡樓見到他好幾次。」「習(近平)主席會見到,我沒有、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什麼計畫,要跟他(習)談什麼。」

張忠謀說,前兩次很愉快也很有成就感,2006年跟時任美國總統布希親切見面,去年也跟美國副總統彭斯會談。今年有很多機會跟各國領袖討論,如何充分利用數位經濟帶來貢獻,如何解決數位經濟的問題。

去年與彭斯夫人緊密互動的張淑芬,將以領袖代表夫人、慈善家、藝術家的身份,傳達柔性國力,預期跟日本首相等領袖夫人互動。

APEC領袖代表夫人 張淑芬:「有很多夫人對藝術跟慈善都有很多經驗,所以我們在一起會互相交換意見,這一次我相信我們會更舒服點,因為去年都很認識了。」

開場就強調不回答政治問題,在記者提問中,重申2008年對國內選舉政治立場。

APEC領袖代表 張忠謀:「我支持民選的總統。(記者:韓國瑜找您當副手?)我只是報紙上看看,沒有這回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