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正麗5年前造之新冠病毒 感染人類呼吸道

石正麗2018年11月在上海交大演講(網絡圖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4 日訊】外界廣泛質疑武漢肺炎病毒是否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生物武器研發,該所研究員石正麗成為輿論焦點。日前網友發現她曾與美國學者合作,2015年就成功的將SARS病毒和蝙蝠病毒雜交,製造出能有效感染人體呼吸道的(合成出不同以往的)新型冠狀病毒。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提醒,專家指出,這項研究確實人為合成了一個具有人類感染力的SARS-like病毒,但這與新冠病毒不同,無法推論新型冠狀病毒(此指2019-nCoV武漢新冠肺炎病毒)為此研究團隊所製造。

石正麗是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冠狀病毒的專家,2018年11月曾在上海交通大學發表題為《蝙蝠冠狀病毒及其跨種感染研究》的主題演講。2017年,石正麗牽頭完成的「中國蝙蝠攜帶重要病毒研究」項目獲得2017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日前網上爆料武漢肺炎病毒來自武漢病毒所的生物武器研發,而該研究所2018年4月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Nature Medicine》上發表的一篇論文,被網友視為證據之一。該論文稱發現了引發廣東大範圍豬急性腹瀉死亡的一種「新型冠狀病毒」,而該項研究正是由石正麗團隊完成。

2月2日,石正麗在其微信朋友圈發文稱,以生命擔保武漢肺炎病毒和她的實驗室無關。但一些網友並不認帳,反而挖出她早在2015年前就曾參與合成一種能感染人體的「新型冠狀病毒」(註:指相較以前是一種新類型的冠狀病毒)。

《Nature Medicine》期刊當年曾發表一篇名為「一種類SARS循環性蝙蝠冠狀病毒展現感染人體的潛力(A SARS-like cluster of circulating bat coronaviruses shows potential for human emergence)」的論文,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葛行義和石正麗是該論文共同作者。

石正麗位列論文共同作者(網絡圖片)
石正麗位列論文共同作者(網絡圖片)


該論文稱,研究團隊通過病毒基因重組技術,使用SARS冠狀病毒骨架和來自中國菊頭蝠的SHC014冠狀病毒表面蛋白進行工程化改造,創造了一種雜交冠狀病毒,可以與人體的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CE2)結合,從而感染人的呼吸道細胞,毒性相當大。

該研究在當時就引發學界不安。《Nature Medicine》期刊報導說,其他病毒學家質疑這項研究的必要性,認為這種實驗很難證明任何事情,且蘊含極大風險。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的病毒學家西蒙.韋恩.霍布森(Simon Wain-Hobson)指出,「如果病毒逃脫了,沒有人能夠預測其發展軌跡。」

這種研究早就被指存在生物安全風險,因此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從2013年10月起就暫停了對所有此類研究的資助,並對流感、SARS、MERS等研究項目加強了審核。但因為上述論文中的研究早在美國暫停資助前就已開始,因此NIH放行了該項研究。

上述論文引發網友關注後,一些陸媒也對此進行了報導,但僅模糊稱這種雜交冠狀病毒是由美國科學家創造,對石正麗等人名字隻字不提。

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顯示,專家指出,這項研究確實人為合成了一個具有人類感染力的SARS-like病毒,但這與新型冠病毒不同,無法推論新型冠狀病毒為此研究團隊所製造,也並不能推論「新型冠狀病毒是人工病毒」。

中共官方上月公布的武漢肺炎病毒(2019-nCoV)基因序列,被指和SARS病毒基因有近八成相同。

印度學者日前公布的論文中說,發現武漢肺炎病毒內被異常插入多個HIV(艾滋病毒)基因,令病毒可更有效的入侵人體,並指出這種變異「不大可能是自然發生的」。論文引發美國流行病專家的高度關注。目前作者暫時撤回了論文進行修改。有專家分析,論文主體部份可能不會改動,但涉及主觀論述的部份可能因為引發爭議而被刪除。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至於新型冠狀病毒從何而來、是否為人工病毒,是科學界近期正在熱議的話題,並非查核報告討論的範圍。

更正啟事:本文中石正麗團隊合成的「新型冠狀病毒」,是指新的類型,並非直接指涉2019年武漢爆發的「武漢肺炎病毒、或稱2019-nCoV新型冠狀病毒」。由於中國大陸皆稱之「新冠病毒」,為了避免讀者誤會本文中兩者的關係,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刊出查證後,本文有修改過內容,補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查證說明,並加上專家學者的解讀。謹此更正加註,並向讀者致歉。

 

延伸閱讀

台灣前衛生副署長:SARS.武漢肺炎疑為加工病毒

印學者發現武漢病毒有類愛滋基因 引發人工編輯疑雲

陸首席生化武器專家赴武漢 P4實驗室病毒變種研究引關注

【病毒探源】科學家解析武漢新冠病毒的科學難題

 溯源武漢肺炎 中共被質疑偷病毒研製生物武器

病毒震央巧合?英媒關切武漢病毒實驗室與中方外洩紀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