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車禍受傷 新住民承種鳳梨園撐起一片天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30 日訊】許多新住民從各國來到台灣扎根,用心融入台灣的文化及生活。屏東縣高樹有位新住民,嫁來台灣20年,丈夫因為車禍受傷無法工作,她獨力管理4公頃鳳梨田,為家庭經濟撐起一片天,來看她的故事。

一大片鳳梨都已經成熟,新住民阮氏政和兒子正忙著採收,從完全不懂鳳梨的她,到現在幾乎是鳳梨通,乖巧的兒子是她得力的好幫手。

新住民農友 阮氏政:「17號金鑽的鳳梨,現在大部分外銷是這種鳳梨,這邊綠色就還不會很熟,這個紅色下面它紅了就很熟了。我(剛)來這裡我還不會中文,還不會說就用手比,我先生如果他要我做什麼,他要拿東西給我看,我才知道這個是什麼東西是怎麼做。」

阮氏政兒子:「只要是平日,然後放學都會過來幫忙工作,譬如說那個如果說要噴營養或者是草藥的話,就幫忙拉繩子拉線,如果到採鳳梨的時候,就是幫忙採。」

阮氏政先生:「老公有一點年紀比較大,記憶力不好啦,所以她做鳳梨,她說她要管理,我說可以,慢慢學就會了啦,人總是要學啊,人要學習學久了就會了。」

阮氏政在家排行第九,小名叫「阿九」,越南老家也是從事農業,以種水稻及椰子較多,但她住的地方沒人種鳳梨,直到嫁來台灣,才知道丈夫家種了4公頃多的鳳梨,她才跟著學,前些年先生車禍受傷後,所有工作都落在她身上,也學得更加自強獨立。

新住民農友 阮氏政:「老實話講剛開始我很害怕,可是在這裡我認識泰山國小的老師,他們發現我家種很多的鳳梨,他們就教我怎麼樣做鳳梨不會浪費,這樣我才做那個鳳梨果乾、鳳梨茶、鳳梨酵素洗碗精//他們陪伴我,我就感覺很溫暖,就不會很孤單這樣子。」

種植鳳梨的阮氏政還學習如何使用光合菌,讓長出來的鳳梨更加甜美,她說工作雖然辛苦,但這裏已經是她的家,融入台灣的風情民俗,學習台灣的文化,努力種鳳梨,賣出好價錢,照顧好家庭,是她生活的重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