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界精品日陞木瓜 農友看好優勢提升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8 日訊】木瓜是一年到頭都可以產出的水果,台灣栽種的品種大都是台農二號,為了做出差異化,有果農開始選擇栽種號稱木瓜界的精品日陞木瓜,看好它量小、口感綿密及甜度高,售價較高的優勢,希望增加競爭力。

木瓜園裡每顆木瓜樹上都長滿日陞木瓜,手掌大小的木瓜小巧可愛,相較於台農二號木瓜的碩大,果農說無論甜度、口感及果型大小,比較適合個人及小家庭食用。

果農 李慶華 :「因為台農二號(品種)它的果實很大,我就會想說那太大我不要,我寧願拼少量(果肉)顧好品質,來種日陞(品種),因為日陞小家庭可以接受。」

果農 孔祥麟:「它的轉色呈這個狀況(8-9分熟)來講,它就是已經可以食用了,它的軟硬度是最適合的時候,如果再黃的話因為它很軟的時候,它水分就會更多,吃起來的話,就會感覺到水爛水爛的感覺。」

位於水源保護區的高樹,木瓜的重製面積大約300公頃,農友們也透過品種矮化及培肥等技術的定期經驗分享,造就了相對穩定的品質及產量。

果農 李慶華 :「(矮化栽種)這樣可以持續兩三年,一次長高上去一年就到網子了,產量就會拉短,這樣矮化(栽種)休息2個月恢復上來,它不會死掉。」

果農 孔祥麟:「像這種歪的,我們就會把他疏掉(疏果),為甚麼因為它的果形不漂亮,在我們的裝箱以及市場的接受度,都並不是那麼理想。」

高樹農會總幹事 洪銘聰:「品種不一樣它照顧的方法也不一樣,木瓜可以一直採,陸陸續續從2月3月4月5月,它的產量因為溫度越來越高,所以說它現在的產量越來越大。」

果農李慶華和孔祥麟說,木瓜栽種非常重施肥及用人工除草較多,雖然比較辛苦,但是種出好品質的木瓜,可以分享給大家,也是一種成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