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少數沒豬瘟.口蹄疫!蔡:台灣豬重返世界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等了24年!台灣終於正式從口蹄疫區除名,台灣豬肉終於可以外銷了,屏東舉辦「感謝有您,豬事順興」感恩活動,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是亞洲少數沒有非洲豬瘟疫情,也不是口蹄疫疫區的國家。希望讓豬肉產業接軌國際標準,重回世界的舞台。

「2、1請啟動,豬事順興,感謝有您」

總統蔡英文與行政團隊在台上敲碎冰雕,象徵台灣養豬產業鏈及生鮮豬肉外銷,正式告別冰河期,並贈花給為口蹄疫拔針鞠躬盡瘁的施泰華副局長遺孀簡雪峰,場面感人。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是亞洲,少數,沒有非洲豬瘟疫情,也不是口蹄疫疫區的國家。那麼經驗證明,挑戰不會打倒台灣人,反而會讓我們更堅強,更是堅定。」

行政院長 蘇貞昌:「做到好的環保,做到好的一條龍,做到好的運銷,做到國際比讚,到那時候去餐廳不必吃依比利豬,吃臺灣豬就是最讚,那樣臺灣就進步。」

蔡總統感謝每位防檢疫英雄與相關產業的朋友,而台灣豬隻終於拔針,在場的養豬戶都說,好不容易,終於等到這一天。

畜牧業者:「當然很高興啦!」

畜牧業者:「今天的心情是非常的愉悅。」

畜牧業者:「喔,快活!看能不能恢復以前那個榮景。」

台灣自1997年爆發口蹄疫,大量的豬隻死亡,農委會估計,整體損失推估高達1,700億元。讓經歷過的養豬業者,心有餘悸。

畜牧業者:「當初口蹄疫發生的時候,我們真的是大家很慘重,非常的慘重,好在後來政府有幫我們,才可以走到今天,想當初口蹄疫的時候是真的很慘重的,大家破產的破產,跑的跑,逃的逃。」

畜牧業者:「一隻豬配種要一次至兩次這麼多年了,二十多年了,賠錢賠力又賠工,真的是。」

經過24年,產官學的努力,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大會16日晚間正式宣布台灣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豬肉可出口外銷。

畜牧業者:「口蹄疫的時候我們就是豬價都很不好嘛,那我們現在可以解禁,我們的那個就可以外銷,然後可能就促進我們養殖戶的收益這樣,那產業的話可以繼續的永續經營下去。」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在24年前同樣是口蹄疫受災戶的農委會主委任內除名,格外有意義,蔡總統更呼籲,非洲豬瘟疫情尚未平息,台灣不可掉以輕心,務必讓豬肉產業接軌國際標準,重回世界的舞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