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記協主席:國安法令傳媒面臨空前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8 日訊】香港記者協會週二(7日)發表年度言論自由年報,報告指出國安法的實施,為香港傳媒機構帶來挑戰,並呼籲包括撤銷「國安法」、停止推動統一發記者證安排等訴求。本台日前專訪記協主席楊健興,談到目前香港新聞自由的處境。

香港記協主席楊健興指出,國安法最終版本比預期嚴苛,灰色地帶多,令傳媒工作者風險增加。

香港記協主席 楊健興:「可能記者和媒體覺得純粹只是實際報導,採訪,但是按它的演繹或者解讀,它就說你是煽動的話,可能就要面對一些法律上的罪行,可能面臨被控告的威脅。」

他也擔憂,《國安法》中新成立的國安公署、國安委員會,恐將使部分傳媒在處理報導時自我審查更嚴重,甚至對外國媒體實施規管。

香港記協主席 楊健興:「那國際連線在《國安法》裏面已經(被認定)是勾結國外勢力了,如果他再講這些,那我們傳媒還能不能跟羅冠聰做採訪呢,如果他再說這些事情我們傳媒還要不要報導呢。」

去年反送中期間,港警多次針對現場採訪記者使用包括強光照射、胡椒噴臉等暴力對待。甚至發生印尼女記者在報導「反送中」示威活動期間,遭港警發射橡膠子彈擊中右眼失明的慘劇。儘管記協出面抗議,警方仍拒絕保證會停止向記者使用暴力。如今國安法生效,受影響的也不只是新聞從業者。

香港記協主席 楊健興:「因為所有人都會受這條國安法的影響,其實不僅是對香港人,七百多萬的香港人。來到香港的一些做生意或者工作,旅客,其實很簡單,譬如說,如果他們就像七月一號那樣,上街、手舉拿著一些旗幟,都可能是會犯了法的,那都可能會被拘捕、被起訴,所以就要看到,這個法律其實是影響了所有的人。 」

儘管香港新聞自由已處嚴冬之時,楊健興認為,再困難的環境,很多新聞工作者對報導真相仍具有熱忱與使命,絕不會輕言放棄。

新唐人記者 梁珍 簡楓 張芃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