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母語維權成顛覆?逾百抗爭者被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9 月 09 日訊】中共強推漢語教學激起內蒙古民眾反抗,許多蒙古學生逃離學校。多份檔顯示,中共逼迫當地公職人員送孩子上學,否則就對他們停職停薪並進行問責。還有官員聲稱,民眾反對雙語教學就是「反政府、顛覆」。

內蒙正藍旗《上都新聞》網9月6號報導,因拒不執行「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9月5號,正藍旗對兩名科級官員給予停職處分,停職期間停發一切工資,還要進一步調查並啟動問責程式。

這個消息顯示出,目前在蒙古學校改用漢語教學是中共中央的部署,而地方政府正在強制執行。

南蒙古人權資訊中心的報導說,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5名政府僱員因此被停職,停發一切待遇。奈曼旗公安局和科左中旗公安局行政拘留了17名蒙古族人。

南蒙古人權資訊主任恩和巴圖表示,現在和蒙古當地通訊比較困難,社交媒體和電話都受到控制。所以很難統計具體被抓人數。

南蒙古人權資訊主任 恩和巴圖:「我們大概的估計被抓的至少有幾百個人。甚至是抗議發生之前,很多人被拘留或者在家裡是軟禁的那種狀態,包括這樣的話可能是上千人。」

自由亞洲電台也引述消息人士說,內蒙古公安正採取大抓捕行動。官員聲稱,跟他們說法律沒用,這就是政治任務,並且直接說「你們反對雙語教學就是反對政府、顛覆。」

恩和巴圖表示,蒙古人抗議被定性為反政府,顛覆政權是很荒謬的,因為使用民族的母語是憲法和自治區法保障的權利。

南蒙古人權資訊主任 恩和巴圖:「犯法的不是蒙古人是政府。所以他們就是要政府尊重他們最基本的權利。他們也沒有講政治權利呀,或者甚至是人權,這些都沒提,他們的訴求非常簡單,他們要用自己的母語。」

流亡德國的內蒙古人民黨主席席海明表示,這類定性是中共一貫的手法。

流亡德國的內蒙古人民黨主席 席海明:「它總是想把這些矛盾推到外面。它不尋找自己激起這種矛盾的錯誤政策,或者違反他們自己法律的原因。它只是說,我們都沒有問題,只是外國敵對勢力給鬧起來的。這是他們一貫的做法。他們扣這種帽子,他們只是畫了一張鬼,很抽象,用這個來嚇唬內蒙。」

「南蒙古人權資訊中心」說,阿拉善左旗蒙族女幹部蘇日娜9月4號跳樓身亡,以抗議中共強行推行漢語教育,員警卻要她在政府任職的丈夫封口。這已經是抗議中共所謂「雙語教育」的第四條人命。其餘三名死者包括科爾沁左翼中旗的一名蒙古中學生,翁牛特旗的一名家長,還有正藍旗的一名老師。

新唐人電視 陳漢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