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2家醫院主動出擊 酒癮治療有成效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30 日訊】衛福部從2015年9月開始,啟動「酒癮者醫療及社會復健服務模式計畫」,經過這幾年努力有了具體成果。週五(30日)全台參與酒癮醫療的12家醫療院所,在台南奇美醫院舉辦酒癮治療成果發表,統計資料顯示,酒癮個案復健成功率達到91%。

衛福部及全台12家醫療院所,舉辦109年酒癮醫療執行特色成果發表。具體成效顯示,接受治療的個案中,有91%飲酒危害風險降低,有1/3停酒超過三個月。而且這些醫療院所化被動為主動,來積極協助酒癮患者。

衛福部心理與口腔健康司司長 諶立中:「由他們主動來去做酒癮的治療,所謂主動,不是坐在醫院裡面等病人,而是他們會主動去跟監理所、跟法務單位做連結,地檢署啊這些連結。當他們發現有酒癮需要治療的個案,就轉介給醫院,甚至他們也會前進到監理所去做衛教,去喚醒大家對這件事情的重視。」

12家醫療院所致力於發展臺灣本土化之酒癮者治療與社會復健體系,分別在治療模式、跨單位合作、飲酒危害宣導等不同面向展現努力成果。

奇美醫學中心成癮防治科主任 張志誠:「主要是我們酒癮衛教的部分,因為手冊大家可能常看到,但是拿起來看不下去,因為字很多、很密,然後有點太艱深或是很無聊。用圖像化的方式,它可以讓我們一般的民眾可以接受。」

台南市副市長 趙卿惠:「從2012年的一個資料顯示,我們大概有330萬可能在死亡的這個原因裡面,跟我們的這個飲酒,飲酒過當或是造成車禍原因等等都有相關。能夠來幫忙他戒治,戒治這些酒癮,然後幫他重建在社會體系上面的一些服務性的工作。」

根據2014年台灣本土研究顯示,台灣18至39歲青壯年族群,每天喝酒的盛行率約1.82%,40至64歲中年族群每天喝酒盛行率約4.82%。其中2.4%青壯年族群與2.27%中年族群可能有酒精成癮問題。近幾年已成為被醫療、司法、交通、公共衛生體系等所關注的重大議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