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因畢業遊行被捕 中大學生會強烈譴責校方「為虎作倀」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7 日訊】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7日晚間發表聲明〈為虎作倀 天理不容——強烈譴責香港中文大學〉,譴責校方主動「舉報」11月畢業遊行表達訴求的畢業生,違反港版國反法。

聲明指出,今日(7日)港府國安處人員上門拘捕8名港人,其中至少3人為中大校友,指涉及11月中大畢業遊行。聲明表示,本來在今日香港,警權無限擴大,香港警察濫權濫捕已非新鮮事。「然而今日的拘捕行動,源於當日中大校方主動報警,舉報自己的畢業生,行徑實在令人髮指,本會對此予以最強烈譴責。 」

聲明表示,猶記得在一年前的中大保衛戰,無數中大師生校友聞訊校園正受攻擊,隨即前赴後繼趕回中大,以血肉之軀保護校園免受武裝部隊人員蹂躪。當晚中大校方高層率眾前往現場探望學生,並與警方談判的情境至今依然歷歷在目,為中文大學贏得一時美譽。 

然而,一年過去,隨著香港社會政制全面崩壞,港人被極權逼害、被捕、被逼流亡等事漸成常態,中文大學作為一間以人文精神、社會關懷見稱的高等學府,非但沒有為社會的種種不公發聲,甚至屢屢為虎作倀,甘當殖民政權的白手套,打壓校園內僅存的自由。 

聲明表示,關心社會、擁抱普世價值、追求公義,本來就應該是每一間高等學府都渴望自己學生能夠培養出的理想人格。極權之下,在校園內大聲疾呼對香港未來的願景,何罪之有?看見如此有抱負、有理念的畢業生,校方卻反而予以譴責,甚至報警處理,除了一手瓦解學生與校方之間的互信關係之外,更無異於親自丟棄作為最高等學府的一切辦學理念。 

聲明最後寫到,昔日一眾先賢為規避中共暴政逼害南逃來港辦學,歷經半百年來無數學子拚搏方有今日之中文大學。可惜倘若中大墮落,亦絕不因師生質素所故,而是因為一眾校方人員自甘為奴,扼殺我等引以為傲之精神價值,將堂堂大學貶為學店!

(圖/中大學生會臉書)
(圖/中大學生會臉書)

聲明的聯名單位,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代表會時事委員會、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學生會、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學生會、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學生會、香港中文大學和聲書院學生會、香港中文大學伍宜孫書院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香港中文大學善衡書院學生會、香港中文大學敬文書院學生會代表會。

中文大學向來是,香港的中華傳統與自由精神堡壘。前身新亞書院,1949年由國學大師錢穆創辦,著名漢學家余英時曾任中大校長。

延伸閱讀

2020-12-07 川普懲罰中共DQ港議員!路透:擬加碼制裁14中港官員    

 

(編輯/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