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融風險指數11月98.11分 房市股市過熱現端倪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0 日訊】近期股市大漲,房地產市場消息不斷,金融研訓院10日發布國內第一個「台灣金融風險指數」,特別納入不動產市場,還有疫情影響,分析金融產業風險,11 月綜合分數為 98.11 分,顯示目前風險處在相對穩定階段。

金融研訓院,發布國內第一個「台灣金融風險指數」,以4 大構面進行分析,衡量包括企業債務、市場波動、金融體系健全度,特別考量國情,關注「房地產市場變化」「股票市場波動」,外加「國內外市場風險傳染效果」, 即時察覺金融風險信號 ,提供未來環境,發生重大變化時,超前因應。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用這一套指數,也可以充分反映,為什麼2008年會發生金融危機,2011會發生歐債危機,所以我想這一套指數的推出,將來對我們不論是學術界,或是說實務界金融監理方面,都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指數以100為基準點,像是2008年10月,爆發金融海嘯,指數最高就衝上104.54,最低分數是在,2019 年 7 月的 97.07分,而今年受到疫情影響,3月指數101.28點,11月份降為98.11分,風險目前處於相對低檔區,但值得留意的是,商辦、住宅房價回溫下,部分資產出現過熱疑慮。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 吳中書:「假設在100以上,包括各式指標,表示這個指標,可能已經超出應有的範圍,越來越高就風險越高。」

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林士傑:「整個分項指數在11月是上升,不過目前仍處在穩定的範圍。」

研訓院表示,房地產市場是以房價租金所得比來衡量,房價漲幅高於房租成長,代表不健康,好在今年7月以後有了減緩趨勢,股票市場部分,分項指數連續三個月攀升,預期 12 月還是繼續上揚,得留意股市是否有過熱現象。這項指標,每個月10日公布,也將成為衡量系統性風險的重要參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勁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