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探究山牆 讓西螺老建築風華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7 日訊】接著帶您到雲林西螺的延平老街,有不少日治時期巴洛克風格的建築,都刻有浮雕山牆,經過八十年日換星移,有些老山牆依舊守護著家園,但大部份都已被新建築取代,螺陽基金會,邀請駐地藝術家宋家慶,臨摹古法,用不同方式,讓老建築的風華再現。

用漢印篆刻出來的印章,這圖紋代表做醃漬業的醬油店,而這隻石獅子,圓圓胖胖還翹著屁股,模樣很討喜,這是雲林西螺老街駐地藝術家,用三個月時間,研究巴洛風建築的心得。

駐地藝術家 宋家慶:「尤其是浮雕的獅子,它屁股都翹很高,其實這樣子感覺起來更活靈活現,我會做這個造型,其實跟我們一般獅子木雕石雕不大一樣,因為我本身也有印鈕的創作,所以這邊的整體的造型,比較偏向泥作木作的做法,它會比較圓滾古樸。」

會有這些想法是因為西螺老街八十年的巴洛克建築,每棟山牆都是用主人的職業來創作的,像這棟是用茶葉形狀的山牆,代表祖先做茶行生意,還有用時鐘代表開錶店的,但這麼精彩的山牆文化,卻往往不被看重。

居民 魏小姐:「在西螺住三十幾年,終於知道竟然有這東西這樣,(有沒有覺得它很特別)就很特別啊,覺得歷史文物都應該需要被保留。」

駐地藝術家 宋家慶:「一般來說我們台灣看到所謂的山牆,就在店面的騎樓,或一般住家,最上面的那一片,大的牆,最頂端那一塊,它設計我們在一般民宅上,那屋簷斜的部份會面對這個路上,如果有山牆的設計,去遮擋那個雨,那這樣子就不會讓路上的行人被淋到。」

經過宋家慶駐地的研究和創作,即將舉辦成果發表,希望喚起居民和遊客的重視,讓這些山牆繼續被保留,也讓旅人增加行程的可看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