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公布對台交往新準則 台外長:調整非常寬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08 日訊】外媒3月底報導,美國政府將公布新版對台交往準則,放寬美台官員會面限制,但仍限制展示主權象徵,例如國旗。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週四(8日)在國會答詢表示,這次調整幅度非常寬廣。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拜登政府準備制定公布新版對台交往準則,將採納川普政府任內的部分變革,聚焦在鼓勵美台官員會晤,而非對雙方接觸設限,雙邊官員互動限制,多數都將取消。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陳以信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這已經跨了一大步,兩年之前,我們和美國的(駐)其他國家的(美)大使,要見面幾乎比登天還難」。

歐巴馬-拜登政府任內,在2015年因應中共要求,限縮對台交往準則。川普政府2017年上任後,用許多實際作為打破限制,白宮發布的照片、國務院新聞連結圖片,都曾出現中華民國國旗;國務卿蓬佩奧在卸任前,還宣布廢除全部限制。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羅致政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川普的時候是整個廢掉(準則)了,還是還在?)所謂廢掉這個事情,其實在國務院裡面有不同討論。因為(準則)不見的話,國務院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我們所了解的是,美國接下來的調整,那個幅度是非常寬廣。」

吳釗燮表示,美方已經行動調整的包括,派駐世界各地台美雙方的外交官,可以共同出現、共同參與活動,也能在彼此大使館和官邸見面。川普任內,美國駐荷蘭大使邀請台灣代表會面;拜登任內,也出現幾個例子。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陳以信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2015年之後)美方的作法是,他們認為哪些部分不合時宜,就透過實際做法調整,但有關大的交往準則的調整,還在程序當中。」

不過,金融時報(3月30日)也引述消息人士說,拜登政府的新準則,「任何與主權有關的事物都是禁區」,例如在任何會議上展示台灣國旗的限制。

金融時報引述美國學者范麗莎(Elizabeth Larus)評論,拜登拿出比大多數專家原本預期的「更堅定」對中姿態,是因為受惠於川普開了先例,已經做了「一些對台灣的重量級解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2021-04-09 美國務院發布對台新指南 鼓勵政府與台接觸
2019-06-01 川普空軍畢典與中華民國旗同框 分析:台美關係正常化顯著 
2019-05-19 美卿聲明連台灣國旗 國務院.AIT連連轉貼 
2020-05-15 美國務院貼出台灣國旗 蓬佩奧歡迎台積電設廠強化國安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