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用刨刀手作筷子 體驗小小職人精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3 日訊】歡迎回來。鹿港是工藝重鎮,當地的文開國小,特別開辦木工課程,有業者提供自行開發的木筷製作工具,以簡單的刨刀技巧教導小朋友,製造屬於自己的木筷,體驗小小職人精神。

拿著刨木工具,業者拿出自製模具,現場教導學生,用最簡單的方式與步驟,讓小學生不必具備木工基礎,就能輕鬆上手,製作屬於自己的筷子。

文開國小學生:「透過這個體驗,我才知道,做竹筷子的辛苦。」

文開國小學生:「一步一腳印的磨成這個,變成這個筷子,感覺很有成就感。」

從放入木頭開始刨木,到用四種砂紙收尾木筷製作,業者對安全考量也不敢大意。

木工具業者 許耀鵬:「它唯一危險的地方,只有這個刀口,所以在教學上,我們都會經常跟操作者,跟學生或是我們長輩都講,只要你不要去碰觸刀口,基本上你危險度接近於零。」

鹿港是工藝重鎮,學校校長希望透過課程開設,讓全校學生體驗到職人工作時的辛苦,並讓高年級學生先進行學習,每班選取幾位種子學生,進而推廣到全校班級。

彰化縣文開國小校長 詹雪梅:「培養小朋友從中學習,了解其實每一個行業呢?都是非常辛苦的,木工這一塊呢?小朋友平常沒有辦法體驗,那透過這樣子的體驗,他更能深刻每行每業的特別的地方。」

彰化縣文開國小家長會長 黃誌豪:「讓學生體驗這個手做的一個過程,他們會去了解說這一雙筷子,怎麼去做出來。」

這個木工課程也將在校慶會場展示,讓來賓或家長親自體驗,學校的多元學習課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