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85歲以上明開打疫苗 採「宇美町式」接種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4 日訊】疫苗陸續開打,嘉義縣85歲以上長輩,將有8885人於明(15)天開始施打AZ疫苗,縣長翁章梁今天前往社區疫苗接種站視察動線規劃情形。翁章梁表示,這次將採日本「宇美町式」的疫苗注射法,由醫護坐著旋轉滑輪椅替長者施打,一小時預期可完成120人接種,加快接種速度。

體育場內,擺放一張張保持社交距離的座椅,這裡是嘉義縣15日首度為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的場所之一。將透過分區、分時進行施打,由醫護及工作人員確認身分、進行評估、施打疫苗,施打完後也在原位進行觀察,減少長輩移動風險。

民雄衛生所護理長 黃綉娟:「採用『宇美町』的接種方式,讓長輩呢我們引導他就定位,坐下來後,那我們開始施打的時候一個人平均是15到20秒,那也減少人流的移動,降低感染的風險,也達到提升接種的效率。」

嘉義縣長 翁章梁:「100歲以上的,那我們就由縣政府的衛生所人員到家裡面去做施打。85歲到一百歲的,如果能夠自己來的,最好有家人陪同。」

嘉義縣這波分配19000劑疫苗,其中9000劑給1至5類人員施打;85歲以上長輩數量則有10000劑,經調查有意願施打疫苗的有8885人,但是剩餘的疫苗又將如何處理呢?

嘉義縣長 翁章梁:「後來他又想做更動,他又想打了,這部分有時到現場來,我們還是要做處理,我們不能夠說因為他沒有登記,我們就不讓他打。」

嘉義縣長 翁章梁:「戶籍在外縣市,但是老人家本身在嘉義縣,按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原則,人儘量不要做移動,所以儘管你是戶籍在外縣市,那如果85歲以上,來我們這個地方,我們還是打。」

嘉義縣衛生局也提醒,為確保疫苗接種安全,接種後請長輩在原地留觀15分鐘,且在1、2天內持續觀察有無嚴重過敏反應。接種疫苗後14天內,如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或腹痛、視力模糊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