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前總理哈珀:盟友承認台灣以反制中共毀諾香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2 日訊】曾任9年加拿大總理的哈珀上週(27日)受訪時表示,國安圈越來越擔憂共軍進犯台灣,時程可能比想像的更快。他抨擊中共對香港徹底違反國際法與條約義務,但是國際社會對於反擊中共猶豫不決;如果他是總理,一旦中共拒絕恢復對香港自治承諾,他會敦促盟友,聯合承認台灣是「獨立實體」,反制中共。

加拿大前總理 哈珀:「當我說憂慮台灣,我要講清楚,我憂慮的不是(源自)台灣人。」

哈珀(Stephen Harper)2019年訪問台灣、進入總統府,是第一位訪台的加拿大前總理。他7月27日接受節目《美洲樂觀主義者》(American Optimist )訪談,被問到對台灣處境的擔憂時回應,如果他還擔任總理,將敦促盟友一起更強力回應:一旦中共不恢復對香港自治的承諾與義務,盟友應聯合承認台灣為「獨立實體」。

加拿大前總理 哈珀:「我會敦促我們的盟友更強力回應,可考慮的回應之一是,如果你(中方)不恢復(履行)你的義務、或停止對香港的轉化(transformation),那麼我們(盟友)就將承認,台灣是個獨立的實體(separate entity)。」

哈珀說,國安圈越來越憂慮,共軍進犯台灣的時程可能比想像中更快,他不能斷定是否在未來兩年發生;如果在十年前,他會認為機率是零,但他不再這麼認為。他坦言曾經說過,不認為中共會完全終結香港的自治,但中共卻已經公然徹底違反,基於國際條約與國際法的承諾。

加拿大前總理 哈珀:「我憂慮的是,我認為國安圈的憂慮正在增加,中國(中共)試圖真切武力進犯台灣,時程可能比人們想得更快。」

G7七大工業國該如何應對中國?哈珀認為團結是關鍵,例如澳洲因為要求調查中共病毒Covid-19的源頭,遭到中共關稅報復;西方該做的是聯合反制,不能被分化。

加拿大前總理 哈珀:「我們西方國家該做的是聯合反制,而非各國嘗試想各自取代澳洲(對中)出口額,這些被分化征服(divide and conquer)的行為模式,長遠來看(後果)很嚴重。」

哈珀一直認為中共是長期威脅,他坦言,在川普時期以前,這在西方各國並不是真正共識;川普把形勢轉化為共同積極戰略,這需要韌性,拜登現政府努力與盟友合作。

加拿大前總理 哈珀:「我認為川普更準確看清了形勢挑戰,把這轉化為共同的積極戰略,這確實需要韌性。我看到證據顯示,拜登政府正努力發展戰略、並與盟友合作。但圍繞現政府的真正問題是,當遭遇壓力時(when pushed),他會後退嗎?(會否展現勇氣?)是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