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失傳的技藝 52人進入中國古典舞決賽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6 日訊】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正在紐約登場,週六的比賽中,少年組和青年組,共有52人進入決賽,來看看他們令人驚豔的舞蹈技藝。

比賽進入複賽,現場高手雲集,從暢飲明志的《夏日絕句》,再到《逼上梁山》的英雄好漢。選手們高超的技巧與精湛的表現力,將中華傳統文化精彩演繹,引得觀眾掌聲不斷。

參賽選手黃瑞輪,刻畫了沙場將士間的忠義,展現家國情懷。

複賽青年組選手 黃瑞輪:「很多歷史人物都會這樣,不管是武將還是文官,都會把自己的生命奉出去,為國家付出。」

台灣選手謝玉慧,用心揣摩王寶釧《苦等寒窯》18載的故事,傳遞古人的忠貞與守信。

複賽青年組選手 謝玉慧:「我之前閱讀了很多『寒窯』的東西,我全部都看過,然後去內化,讓自己知道到底在跳什麼,然後很清楚的表達那個情緒,如果沒有這些東西的話,我可能是空殼在跳舞。」

參賽選手楊美蓮,刻劃的是已經融入匈奴文化的昭君,在堅強灑脫中仍透著漢家女子的溫婉柔美。她希望能給觀眾帶來沒有中共黨文化的傳統中國文化。

複賽青年組選手 楊美蓮:「(比賽)不是為了獎杯或獎金,而是要將(傳統)價值帶回給觀眾,這是我們在舞台上的責任。真正的藝術是神傳文化,所以展現的藝術作品,是為了提升人類社會,找回文化的根,找回傳統,回到神傳文化的起點,神傳文化不是為了讓人魔性地表現自己,而是讓人提升,變得更好,更好的人和社會。

記者:「在這次的比賽中,很多的選手,非常有幸的學習到了一種失傳已久的舞蹈技藝,叫「身帶手、胯帶腿」,可以將舞蹈演員在舞台上的動作放長,顯得非常優美、大氣。」

複賽青年組選手 黃瑞輪:「所以就是身體會先發力,手再走,同樣是這樣的動作,但是從(心口)這裡發力,所以視覺上會感覺長很多。」

複賽青年組選手 肖大衛:「因為不需要全身一直繃緊,可以放鬆身體,讓身體主軸去舞動,也會讓舞姿更大。」

複賽青年組選手 楊美蓮:「我覺得『身帶手、跨帶腿』最重要或特別的是,能用來展現情感,所有的動作都要從一個非常小的中心點開始,讓韻律可以從起點傾瀉而出,觀眾無論坐的多遠,都能感受到你的感受和情感。」

進入複賽的選手們,個個身手了得,但他們都非常謙遜,表示學無止境,將繼續提升自己的身韻、技巧和道德修為,傳承中國古典舞這種藝術。

複賽青年組選手 楊美蓮:「標準總是在提升,你可能覺得自己達到什麼目標了,但總是有提升空間,因為舞蹈是無止境的,永遠不會最好,永遠不會完美,我覺得最大的挑戰是,每天都繼續努力、保持清醒,保持熱情,讓自己做更好。」

週六的比賽中,少年組和青年組,共有52人進入決賽,將為觀眾帶來精彩的藝術饗宴。

新唐人記者 宇亭 韓瑞 宋昇樺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 台選手不遠萬里赴會收穫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