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美中搖擺!澳總理見拜登 AUKUS堅定護印太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22 日訊】美英澳上周成立三方安全聯盟AUKUS,優先支援澳洲建造8艘核動力攻擊潛艦維護印太。21日,美國拜登與澳洲總理莫里森在紐約會面。有媒體分析,澳洲結束數十年企圖在美中之間的平衡策略,堅定與條約盟友美國站在一邊。

美英澳三國組成新戰略聯盟AUKUS,宣布要幫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部隊後,21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紐約舉行了面對面雙邊會談,重申兩國致力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

美國總統 拜登(2021.9.21):「美國沒有比澳洲更緊密、更可靠的盟友了。我們今天有一個重要議程要討論,首先是我們的夥伴關係,以推進我們對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願景,接著我們將在週五,與日本和印度(領導人)繼續這次對話。」

24日,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將在白宮舉行首次的領袖峰會,屆時拜登和莫里森,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將繼續就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進行戰略討論,外界預期將談到抗衡中共威脅,與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澳洲總理 莫里森(2021.9.21):「美國和澳洲一直共享著夥伴關係,與有利於世界秩序的自由有關,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總是站在一起。在追求自由的過程中,當然也關乎到我們的安全利益,但是不僅是如此,還關係到全球的繁榮、全球的自由、我們海洋的自由、我們地區的自由。」

莫里森1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新的三方安全防衛聯盟AUKUS,是繼1980年代「美澳紐防衛公約」(ANZUS)之後,實現地區穩定與安全的「最偉大舉措」。

澳洲總理 莫里森(2021.9.16):「澳洲幾十年來,在本地區享有的相對溫和的安全環境已經過去了。毫無疑問,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份三國聯盟協議,事實上已經可以說等同於美英澳三方,對印太地區的安全防務給出了一個明確的承諾。也就是說,如果未來印太(地區)爆發軍事危機,三國聯盟將毫無疑問地,會成為第一道維護當地秩序的防線。」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美國與澳洲處在與中共激烈對抗的第一線,對中共威脅嚴重性,有深刻認知與體會,一旦澳洲擁有了先進的核潛艇部隊,就有能力直接進入南海,追蹤中共的核潛艇。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