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中「黃金時代結束」中共惡化與多國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01 日訊】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最近再次公開表示,英中「黃金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而與中共關係日漸惡化的,除了美國,還有日本、菲律賓,以及剛剛有回暖傾向的澳洲。

蘇納克11月27日公開表示,儘管卡麥隆重返政壇,但英中「黃金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英國政府對華立場已經改變,因為「中國變了」。

蘇納克表示,英國對華戰略可以概括為「保護」(protect)、「結盟」(align)與「接觸」(engage)。他認為,「必須保護英國免受風險的影響」。他以去年上路的新《國家安全和投資法》為例指出,政府可以阻止對敏感產業的外資注入。

蘇納克此前對中共態度較為溫和。但去年11月底,他就表示,前十年英中的密切經濟關係是「天真的」,如今英中「黃金時代」已結束。

台灣國家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鍾志東博士:「蘇納克曾經提說,中國是全球安全頭號的威脅。他甚至說要把孔子學院踢出英國,避免一帶一路的債務陷阱。不過他上台之後,這個步調調整了。他強調的,就是要以強力的實用主義取代過去的一廂情願的戰略,指的是黃金時代保守黨的一些主張。」

台灣國家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鍾志東博士表示,香港議題、美中競爭關係,中共對外的擴張主義,以及意識形態的不同,都導致英國對北京戰略改變。中英從來就沒有結盟過,接觸基本上是反映當初黃金時代的政策,而現在英國的保護政策,相當程度上也反映了G7峰會上歐美國家對中共的定位,就是要去風險。

蘇納克還提到,為了確保與盟友立場一致,他花了很多時間和美國、澳洲及日本溝通討論。

台灣國家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鍾志東博士:「我們也可以看到,它在積極配合美國在印太戰略的步驟。所以,美中之間的競爭態勢,基本上來講,是相當程度的來定位整個西方國家對中國的一個態度。歐洲盟邦、澳大利亞可能也都會被影響。」

實際上,曾經的中美「建設性戰略夥伴關係」早已不再被提及,相反,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最新的年度報告稱,美中關係長期系統性競爭加劇。

不僅如此,中日也從「合作夥伴關係」變成了「戰略互惠關係」。

至於菲律賓,和中共在南海爭端已經持續多年。上屆菲律賓政府試圖與中共發展經貿關係,但小馬可仕就職後,對華態度轉硬。

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 馮崇義:「它真正心裡頭是把中共定成敵人,去侵略它們領海的敵人。那麼它是根本沒有力量能夠抗衡中國的。所以它找到的盟友是日本,找到美國。像美國、日本、澳大利亞、菲律賓,站在同一個戰壕中,來對付中共的擴張。」

而剛剛有回暖跡象的中澳關係,近期也再度緊張。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10月底剛前往北京,進行睽違7年的「破冰」訪問,然而幾週後,中共軍艦就用聲納擊傷了澳洲軍事潛水員。艾班尼斯說,中共軍艦的危險行為損害了兩國關係。專家認為,澳中關係不僅回不去了,還將進一步惡化。

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 馮崇義:「除了意識形態的衝突,政治制度的衝突,還有兩個弱點,一個就是西太平洋島國,中共把手伸進來了。這對澳大利亞心理上是一個很大的刺激,因為澳大利亞挨著它們的後院或者前院,就是直接挑戰它的國防安全。第二個爭議的點就是南海,它絕對不能接受中共在南海圍海造島,像那個九段線,它是堅決反對的,當然也堅決反對中共把台灣拿回來,把台海變成中國的內湖,會挾斷海上的交通線。」

東京國際大學教授河崎真澄(Masumi Kawasaki)此前曾向媒體表示,日本、美國、韓國、歐洲、台灣在對華防衛上愈靠愈緊的現況,也體現在G7廣島峰會上。這讓中共被圍堵的危機感急速提升。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王子琦 易如 高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