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與拜登、莫里森會談 強調護印太自由開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5 日訊】鏡頭轉到日本,今天上午,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上任第二天,先後與美國總統拜登和澳洲總理莫里森通話。在與兩位領導人的通話當中,都強調,要共同維護自由的印太地區。

新任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和拜登總統,將強化日美同盟,且將朝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為目標,攜手努力。我們確認了這些合作項目。」

日本當地時間5號上午,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通話約20分鐘,這是岸田文雄上任之後,第一次與外國領導人通話。在通話當中,拜登和岸田文雄以「喬」和「文雄」互稱。岸田表示,拜登在通話中特別強調對日本的防衛承諾,並重申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新任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與此同時,有關中國與北韓鄰近地區所面臨的課題,我們也將合作無間地對應。」

美國白宮也發聲明表示,「美日同盟是印度太平洋地區,以及全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繁榮基石。」「拜登總統指出,在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共同願景上,我們兩國發揮關鍵作用,他期待在未來幾年加強兩國關係,包括透過四方安全對話。」

當天上午,岸田也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進行20分鐘左右的視訊退談。莫里森在推特發文,表示「熱烈祝賀日本首相岸田。 很高興談論我們的特殊戰略夥伴關係以及為一個安全、繁榮的印太地區所做的努力。 我們將加強國防、安全和經濟聯繫,包括安全供應鏈、潔淨能源以及四方安全對話等夥伴合作。」

4號,岸田文雄在上任後首場記者會中表示,外交安保政策有三項優先政策,第一項就是與盟友合作,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另外,日本海上自衛隊5號在推特上發布美日軍演的影片。畫面中,美國海軍陸戰隊的F-35B匿蹤戰機成功將落在日本「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Izumo)上。根據日本政府2018年通過的防衛計畫大綱,出雲級護衛艦可以視為「事實上的航空母艦」,將搭載可垂直起降的戰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