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以索國拓東非市場 美前國安顧問:美應承認索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7 日訊】台灣政府26日宣布,將推出一系列經貿行動,透過非洲之角索馬利蘭,開拓東部非洲新興市場。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之前曾表示,美國要盡力支持台灣的雙邊關係,其中,台索關係就相當重要,他認為美國應該承認索馬利蘭的國家地位。

台灣與索馬利蘭,2020年7月宣布互設官方代表處。中華民國外交部26日宣布,官方與商界推出一系列經貿行動與進展,透過非洲之角索馬利蘭,開拓東部非洲新興市場。

中華民國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 副司長邱陳煜:「全面性推動台灣與索馬利蘭、衣索比亞及肯亞等東非各國彼此貿易往來,提前布局及掌握全球疫情後商機。」

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9月在智庫(GTI)表示,台灣與索馬利蘭的雙邊關係很重要,索馬利蘭歷經英國殖民、獨立、又被索馬利亞合併、遭遇種族清洗(genocide),他認為美國應承認索馬利蘭的國家地位,而且美國、中共在旁邊的吉布地都有軍事基地。

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 歐布萊恩(2021.09.16):「我認為美國應承認索馬里蘭是國家。」「他們將中華人民共和國拒之門外,索馬里蘭是重要的地緣政治空間,且位於非洲之角。」

索馬利蘭是非洲較穩定的民主國家,位居國際航運要道,柏培拉港(Port of Berbera)緊鄰戰略重要的亞丁灣,是全球貨品貿易、能源的重要運輸航道,還享有東部非洲17個內陸國的廣大市場腹地,歐盟及中東國家近期都積極投資索國。

中華民國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 副司長邱陳煜:「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AfCFTA),已於本年1月1日正式生效,有助建立非洲貨品及服務貿易的單一市場,未來商機可期。」

2018年4月台灣啟動「非洲計畫」,以非洲唯一邦交國史瓦帝尼為據點,開拓南部非洲市場。史瓦帝尼2021年6月起發生暴動,美國藍辛研究所質疑中共煽動,由當地左派及共產黨滲入執行,引發美國歐洲警覺。

歐布萊恩9月表示,雙邊關係,支持著台灣的合法性,這讓中國共產黨很討厭;因此美國必須要盡力支持台灣的雙邊關係,也要支持台灣的邦交國、雙邊關係,這對美國具有戰略與地緣政治意義。

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 歐布萊恩(2021.09.16):「我認為這些雙邊領域有很大的空間,而且記住,其中許多對美國來說,非常具有戰略意義。她們與台灣之間的關係,是又一件有助我們阻止中(共)國,對這些地區的惡意影響力。」「腐敗緊隨著(中共)一帶一路,腐敗隨著中共外交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