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度是哈伯10倍!智利建「巨型望遠鏡」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3 日訊】氣候乾燥、水氣稀少的智利阿塔卡瑪沙漠,一直是觀察宇宙組成的絕佳地點,日前,一群科學家正決定在這打造一座巨型麥哲倫望遠鏡(GMT),號稱解析度是哈伯望遠鏡的10倍,將與另外兩座巨大望遠鏡一同競爭,看誰能最先發現外太空生命,開啟新一輪的天文競賽。

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馬沙漠中,地上被挖出圓圓的形狀,科學家們正在建造最新的巨型麥哲倫望遠鏡(GMT),將由7個世界最大、直徑達8.4公尺的反射鏡組成,耗資18億美元,超過500億台幣,號稱影像解析度是哈伯太空望遠鏡的10倍,要探測其他行星上是否存在生命。

拉斯坎帕納斯天文台主任 因范特(LEOPOLDO INFANTE):「(建造望遠鏡)有兩個重要的科學原因。當然還有很多原因,但最主要的第一個是探測其他行星上的生命,因為你知道我們在許多靠近太陽的恆星中探測到了行星,但從來沒有探測到生命。」

面對這項巨型計畫,同時還有另外兩個大型望遠鏡項目也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分別是由歐洲團隊興建的「歐洲極大望遠鏡」(Cerro Armazones Telescope),地點選在智利阿馬索內斯山區,另一個則是由美國團隊主導的「30公尺望遠鏡」(Thirty Meter Telescope),建在夏威夷最大的莫納克亞山上,開啟了新一輪的天文競賽。

拉斯坎帕納斯天文台主任 因范特(LEOPOLDO INFANTE):「這台望遠鏡(巨型麥哲倫)將用來觀察大氣行星,並且能探測有機分子。這是我們的期望,我可以向你保證,無論誰探測到另一個星球上的生命,都將獲得諾貝爾獎。」

除探索生命外,科學家也將利用巨型麥哲倫望遠鏡(GMT)找出讓宇宙加速膨脹的能量(暗能量),瞭解這股暗能量的本質與起源,預計在2020年代末投入運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