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總預算逕付二讀爭議 朝野協商24日提復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將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從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引起外界質疑,立法院長游錫堃23日召集朝野協商,民進黨團表示,希望大家好好討論,黨團保持開放態度。議場門口由委員輪流排班,排隊準備24日院會表決大戰。 (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3 日訊】立法院院會21日通過民進黨團所提將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引發爭議。對此,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今天達成共識,由民進黨團於24日院會提出復議案,回復至各委員會審查。

立法院院會21日表決通過「將中華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自各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並請游院長召集協商。」游錫堃今天下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相關事宜。

今天下午進行朝野黨團協商時,在野黨團都希望總預算案審查勿開逕付二讀惡例,並將解決問題的方案指向民進黨團應提出復議案,要求將總預算案回歸委員會審查。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應,不是以戰逼和,但也不能坐以待斃,如何解決,鑰匙在民進黨團手上,鑰匙也在大家手上,提復議沒問題,但須捍衛總預算通過。與會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則是保證誠信,如果總預算案回歸委員會審查,會在委員會完成審查,「下個禮拜,在8個委員會的預算案全部送出。」

參與協商的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對於執政黨團明天提復議案表示歡迎;針對國民黨團也願意在月底之前讓所有預算出委員會,他說,希望回歸理性、務實、審慎的立委職權行使,大家必須拋開黨派之見,好好為國人把關每一分錢。

根據行政院之前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編列新台幣2兆2391億元,較110年度增加9%;歲出編列2兆2621億元,較110年度增加5.9%,總預算歲入歲出差短230億元,連同債務還本960億元,共須融資調度數1190億元,以舉借債務690億元及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500億元支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