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一月將生效 日本汽車相關產業預計受惠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將上路,以汽車零件等工業領域為主的最終關稅廢除率達91%,日本汽車相關產業料將受惠。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1 日訊】日本、中國、韓國和東盟(ASEAN)等參加的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在2022年1月1日生效,以汽車零件等工業領域為主的最終關稅廢除率達91%,預料日本的汽車相關產業將受惠最大。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日經新聞報導,RCEP正式上路後,將成為占全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約3成、最大型的廣域自由貿易協定(FTA)。按國別來看,日本受益最為明顯,對區域內出口將比2019年增加5.5%,按金額計算增加約200億美元(約新台幣5.5兆)。

在促進日本産品出口方面,尤其受到期待的是汽車領域。日本銷往中國的關稅廢除率,未來20年將從8%提升到86%;純電動車(EV)馬達的一部分等品項,將階段性達成零關稅。日本銷往韓國的車用電子零件等品項分階段自由化,關稅廢除率將從19%提升到92%。

據日本政府估算,關稅廢除及減讓能活化貿易,提升日本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約15兆日圓,所產生的經濟效益約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兩倍之多。

另一方面,日本為了保護因進口便宜農產品而可能受到影響的農民,將稻米、麥、牛豬肉、乳製品及砂糖5個重要項目定位為「聖域」,排除在進口商品的關稅廢除及減讓對象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