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禁止煤炭出口 中共新年遇能源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5 日訊】印度尼西亞從1月1號起暫停了煤炭出口,這導致燃料價格上升,並可能給印尼最大的煤炭進口國——中國帶來影響。目前中國正值寒冬,又面臨大規模電力短缺,專家分析,印尼禁煤可能讓中共在2022年一開始就面臨嚴峻的能源危機挑戰。

路透社報導,印度尼西亞政府從1月1號起暫停了煤炭出口,因為目前印尼國內面臨煤炭供應短缺,可能出現大面積停電。印尼網絡媒體Kumparan引述印尼能源部的一封信說,能源部通知所有港口將煤炭儲存起來,供應給國內發電廠和獨立發電商。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動力煤出口國。但印尼也有一項「國內市場義務」(Domestic Market Obligation)政策,煤礦企業每年必須提供25%的年產量給印尼國家電力公司(Perusahaan Listrik Negara),價格最高每噸70美元,低於當前的市場價格。沒有履行這項國內義務的企業可能會受到制裁。

印尼煤炭主要出口給中國、印度、日本、韓國等國家。根據印尼官方最新統計,去年前10個月出口煤炭3.6億噸,其中,動力煤出口量高達2.65億噸,中國是主要客戶。

印尼新年突然禁煤讓中共措手不及。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去年前11個月中國向印尼進口1.78億噸煤炭,約占中國進口煤炭的6成。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因為中國有60%的煤炭進口是來自於印尼,你可以想像得到,各個煤炭進口國家會在國際市場上去搶購煤炭,國際煤價會大幅上漲。第二個中國境內所有使用煤炭的生產活動,都會感受到成本的大幅上漲,於是不得不調高價格,例如電力和鋼鐵,這兩個行業價格上漲,產量會不足。」

中國去年出現電荒,多省多地拉閘限電,煤價電費上漲。分析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共全面喊停進口澳洲煤炭。

而這次印尼禁煤,學者分析,也可能是中共戰狼外交遭到的長期反撲之一。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 蘇紫雲:「因為(中共)它早前胡亂制裁澳洲。那現在被印尼就是主要的煤炭的進口國,也停止輸出。我想是因為那個印尼就是在南海跟中國的這種矛盾。所以在2022年剛開始,可能中共它就會面臨很嚴峻的挑戰。」

目前中國正值寒冬,但很多地區禁止民眾燒煤取暖,要求全部用電取暖。2月份冬奧會即將召開,政府又要求煤炭企業降低污染排放,確保「政治藍天」。多重因素下中國多個省份發生電荒,為緩解限電危機,當局聲稱要「電價市場化」。從元旦開始,江蘇、山東等化工大省宣布調整電價,用電尖峰期漲幅最高達70%。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 李恆青:「現在的電價終於浮動了。過去像這種電價都完全由這個發改委來決定的,因為它是國家壟斷的,它不是按照市場來決定的。但是現在是逼迫得政府沒辦法了,他們才開始放權。」

不過專家們認為,中國的煤炭短缺,電力短缺都不是在短期內能解決的。而且天然氣作為替代能源,需求會上升,價格因此可能會跟著上漲。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進一步分析,能源的緊張會帶來新一輪的通膨壓力,讓眼下的原材料通膨更加棘手,貨幣寬鬆也更難進行下去。中國經濟也會因為能源緊張而持續下滑。而中國經濟除了缺電之外,也有缺水的問題,爭奪水資源會使中國與鄰近國家之間爆發新的衝突,因為中國的幾條大河都恰好源自西藏地區,尤其是雅魯藏布江與瀾滄江的下游,會影響到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還有泰國,寮國,越南的水資源。

新唐人記者 尚燕 駱亞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