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立陶宛面對中共打壓 龔明鑫:台灣是成功故事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1日出席由立陶宛主辦的雙部長視訊記者會。(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1 日訊】立陶宛發展與台灣關係,屢遭中國以政治、經濟等手段制裁。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台灣在被中國打壓一事「經驗非常豐富」,經濟反而創下榮景,是很成功的故事,相信台灣與立陶宛深化合作後,「成功故事一定會非常多」。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與立陶宛經濟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今天出席由立陶宛主辦的雙部長線上視訊記者會,國發會也在雙部長記者會結束後,舉行會後記者會,向媒體說明對話成果。

龔明鑫表示,阿爾莫奈特發言提到近期被中國打壓的問題,包含立陶宛輸中貨物卡在中國海關、中國施壓停用立陶宛零組件等情況,「雖然中國沒有承認,但很多企業都知道,如果採用立陶宛零組件,可能在中國市場會受到困難」。

儘管遭到中國經濟制裁,阿爾莫奈特對於台灣與立陶宛合作還是抱持正面態度,但也提到,台灣與立陶宛合作需要一些成功故事。

「事實上,受到中國打壓這件事情,台灣經驗非常豐富」,龔明鑫向阿爾莫奈特分享台灣經驗,如中國暫停觀光客來台、禁台灣農產品等,甚至澳洲也有類似經驗,如中國禁澳洲龍蝦、紅酒,這些案例都證明只要有足夠的時間因應,問題都可以克服。

龔明鑫直言,台灣這幾年在國際市場受到中國打壓,台灣經濟反而創下20幾年來的榮景、甚至寫下新高紀錄,「我可以很驕傲地講,這是很成功的故事」,相信台灣與立陶宛合作,將會有更多成功故事。

國發會今天也宣布將成立2億美元中東歐投資基金、10億美元融資基金,促進台灣及立陶宛廠商的產業合作及投資,未來若額度不夠,還可以再增加。

阿爾莫奈特相當關注半導體產業的合作,龔明鑫表示,雙方有共識將由產官學研組成工作小組,並朝三方向推動,一是人員的合作與訓練,將協助立陶宛人員的合作與訓練,包含人員和學生來台,因為台灣半導體生態系及供應鏈非常完整,可以從頭學到尾,二是科研合作,三則是未來的產業及商業合作。

龔明鑫補充,當然半導體廠在台灣一定最賺錢,但台灣資源有其限制,半導體產業已經到了走出去的時刻;另外,全世界對於半導體開始有分散式生產的在地訴求,除了美國、日本,歐洲也會有想法,或許台灣透過這次機會,未來能與歐洲產生更多的合作。

龔明鑫也邀請阿爾莫奈特訪台,不過對方表示,疫情期間加上公務繁忙,公務行程要再規劃,私人行程則看看有沒有機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