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強大 韋伯太空望遠鏡完成部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5 日訊】接替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繼續探索太空的韋伯望遠鏡,號稱是目前 世界最強大的太空望遠鏡。去年12月25日在發射升空後,「韋伯太空望遠鏡」的摺疊主鏡已經在上周日完成展開,結束 NASA 有史以來最複雜的太空部署任務,團隊現在正將注意力轉向引導望遠鏡至最終目的地。

一般情況下衛星 / 探測器進入軌道,只要展開太陽能電池陣列和天線就幾乎算完成後續工作了,但對韋伯太空望遠鏡來說事情復雜許多,除了基本程序外,它還必須展開跟網球場一樣大的五層遮陽罩、以及直徑 6.5 公尺但被摺疊起來的精密主鏡。

由於韋伯望遠鏡過於巨大,得先摺疊裝入載運火箭,待發射升空後再到太空中展開,而展開工作異常複雜且具風險,NASA坦言,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具挑戰的部署計畫。

當主鏡翼最後一面側翼確定部署完成的訊息回傳後,控制室裡的工程團隊爆出熱烈歡呼。目前韋伯望遠鏡面向太陽的一側溫度 55℃,但位於遮陽罩背面的科學儀器已冷卻到零下 199℃。

未來幾個月,工程師將校準望遠鏡反射鏡光學系統,檢查天文台 4 個儀器,預計 1 月 23 日前後到達第2個拉格朗日點(Lagrange point)的太空終點站。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