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後當心「收假症候群」!醫師建議這麼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長達九天年假即將結束了,民眾就要返回工作崗位,有許多人會呈現全身倦怠無力、不想工作、鬱鬱寡歡的樣子,統稱「收假症候群」,您有這樣的症狀嗎,來聽聽醫師有什麼改善建議。

趁著年假最後兩天,許多民眾來到台南旅遊,逛逛安平古堡,欣賞街頭藝人表演,或是到老街品嚐各種古早味小吃。長達9天年假即將結束,就怕「收假症候群」找上門,隨機訪問遊客,一般都怎麼自我調適?

遊客:「收假的前一天,早一點回家,洗個香噴噴的熱水澡,好好地睡一覺,隔天就要恢復正常這樣。」

遊客:「因為我從北部下來南部休息,所以會提早一點回去北部,然後好好收心準備要開工這樣。」

除了提早回家休息、收心之外,再來聽聽醫生的專業建議。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長 林健禾:「收假症候群有些特徵,就是不想上班、疲倦、沒有精神。 可以告訴自己、這是正常的,在想法上面,先分析一下那些事情要做;比方說過完年第一件事情,並不是從頭開始做,而是說先跟同事打打招呼啊,把桌子整理乾淨啊。整理好桌面這個東西很簡單又可以做到,第二個我們又可以讓我們心情變好。」

年假後開工開學,遇上本土疫情延燒,各種身心緊張害怕、不舒服的症狀又要如何緩解?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長 林健禾:「新的一個疫情之下,我們也會產生一些生活不方便,但是沒有關係,我們做好準備,把我們的一個生活作息打算好,這個就是我們最好的因應的方式。」

新的一年,面對工作或是學業的挑戰,醫師建議,調整好情緒,從最簡單的事情做起,讓自己重新快樂起來,就是收心最好的因應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