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進入活火山口 西班牙探測噴發後狀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2 日訊】去年9月,西班牙拉帕爾馬島的活火山「老昆布雷火山」爆發數月,當地居民紛紛撤離之際,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卻湧向此地,希望能更深入了解火山爆發的成因與過程。在爆發結束後的一個月,(1月21日)一個西班牙研究團隊罕見地深入火山口觀測。

西班牙拉帕爾馬島的「老昆布雷火山」(Cumbre Vieja)為期85天的火山噴發期間,強烈的氣體噴發將鋸齒狀火山口的部分區域染成黃色、橙色和白色,殘存的松樹幹灰白了無生趣地羅列在厚厚火山灰覆蓋的漆黑大地上。儘管噴發結束一個月後,這座活火山依舊持續著高溫與排放氣體。

加那利群島火山研究所(Involcan)的一個團隊罕見地進入了火山口的邊緣地帶,該團隊進入六個火山口之中的其中一個,測量氣體排放和溫度並確保所設置的監測站運作良好。

火山專家 彼得 赫南德斯(Pedro Hernandez):「即使去過內部很多次,每次進入總是會感到震驚。 一旦進入到內部,就會意識到它是巨大的,巨大的。有許多大石坑和氣體排放量仍然是視覺上的震撼,即使是在幾公里遠外的地方。」

科學家從陸海空對這座活火山進行觀察與研究,在地表上收集爆發的殘留物,量測地表的溫度,偵測有毒氣體的濃度;同時在無人機與衛星的協助下,觀察岩漿與碎屑流的流動與堆積,以及追蹤地震引起的地貌改變等;海面上則有西班牙研究船研究噴發對海洋生態系統的影響。

火山口內的溫度約為840攝氏度,比兩週前記錄的1,100度低,但如此高溫可能會持續數年。火山也繼續排放硫磺和二氧化碳,周遭地區可以聞到這些氣味,團隊已經檢測到火山口邊緣的氣體排放量略有減少。

這次爆發流出的岩漿河摧毀了大約3,000座建築物和佔地1,219公頃的田地,所幸沒有致死的報告。曾經位在這片綠色斜坡下方的城鎮已不復返,取而代之的是矗立在地表的一座巨大火山錐。

老昆布雷火山上一次噴發是在1971年。這次也是歐洲80年來最具破壞性的一次。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