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將研擬出國旅遊SOP 最快下半年開放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近期將著手規劃出國旅遊SOP,等國外疫情降溫、重症死亡數都能獲控制時,就是時機成熟時,最快下半年有機會開放。 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3 日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透露,近期將著手規劃出國旅遊SOP,等國外疫情降溫、重症死亡數都能獲控制時,就是時機成熟的時候,最快下半年有機會開放。

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持續施打、口服藥物問世且疫情走向輕症化,各國紛紛鬆綁邊境檢疫及防疫規定,台灣預計3月中鬆綁檢疫措施,除了將入境檢疫天數從14天減至10天,也將開放商務人士來台。

陳時中今天上午接受網路電台專訪時表示,若商務人士開放順利,預計下半年有機會開放國外旅遊。

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被問到相關規劃時表示,近期將著手訂定出國相關的SOP和規劃,等到時機成熟就可以開放。

有記者追問,何時才是「時機成熟」?陳時中說,等到時機成熟時,大家都會有種輕鬆的感覺,但疫情就是變幻莫測,很難預估太久以後的狀況,未來等到確診數變少、國外疫情降溫,尤其是重症死亡個案都能獲得控制時,就是比較安心的時候,自然就會開放。

至於台灣何時能和國外一樣,開放染疫輕症患者在家中吃藥治療。陳時中說,這情形不是不可能,但現階段時機未到,必須一步一步來。

陳時中說,綜觀全球疫情,每週染疫個案數約落在150萬至200萬之間,比之前大幅下降很多,不過死亡人數並未降低,可能是前一波確診個案母數實在太多,導致死亡個案數也多,但世界疫情的確是緩步下降中。

陳時中坦言,周邊國家疫情仍處於高點是目前比較令人擔憂的事,包括香港單日新增6000多例、日本單日新增6.9萬例、韓國也增9.9萬例,而且日本單日死亡數也創下322人新高,就連上一波疫情看來平穩的越南,最近也有升溫趨勢,由此可見疫情控制的困難,不得不戒慎,但也希望民眾在打疫苗、做好防疫前提下,無需恐懼。

有媒體好奇,若下半年真有機會開放出國旅遊,陳時中最想去哪個國家。陳時中笑說,疫情期間協助台灣、贈送疫苗的國家,都是他非常想去的國家,應該會規劃一趟感恩之旅。

在商務人士入境方面,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未來商務客只要拿到相關證明或邀請,到外館申請簽證就能入境,不用再以專案形式申請。

陳時中坦言,確實有規劃這樣的大方向,至於入境必要性與原則是由經濟部主責。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