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喊「撤僑難」 封殺台撤僑成功消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1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超過五天,眼看著各國政府將本國僑民紛紛接離烏克蘭,中共卻改口稱撤僑規劃無法執行,「鼓勵中國公民自己前往烏克蘭鄰國」。而在台灣僑民的部分,中華民國外交部28日表示,在外館和貿協的合作下,總計已有36名國人離開烏克蘭,目前還有17人滯留在烏克蘭境內,正規劃第2梯次的撤僑專車,儘速安排受困國人離境。不過,台灣撤僑的消息,遭到中共封殺。

俄烏開戰,中共此前聲稱會安排包機撤僑,如今完全無法兌現。

2月26日,中共駐烏克蘭大使范先榮發表近10分鐘的視頻,先為網傳自己已經「逃跑」的消息闢謠,隨後為中共大唱讚歌,安撫華人「祖國就在身邊,使館就在身邊」,而到了執行層面,卻立即露餡,稱「只要安全條件具備,大家的安全有保障,我們就會做出適當的安排。但總得條件夠了才行」,「所以,我們一定要等安全了再走」。網友則反問道,「等安全了還需要走嗎?」

2月28日,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網站連發兩道通知,一方面呼籲公民社團和個人,向有困難的在烏華人提供幫助;另一方面為華人提供所謂撤離「路線」,自行找出路撤離。兩道通知表明了中共「撒手不管」的態度,如今,烏克蘭的華人只能寄希望於民間互助、自求多福。

相比之下,台灣卻成功協助僑民撤離。一些當地華人通過社交平台透露,台灣外交部將當地台灣人逐個接走,坐上貼有青天白日旗的大巴車抵達波蘭。不過,台灣成功撤僑的消息,在微博和微信上已被中共當局「禁言」。大陸網友嘲諷道,「前幾天這邊搞大內宣的時候說台灣人可以坐我們的撤僑飛機走,我們這邊還罵說讓台灣人不要蹭我們的飛機,結果人家自己坐著大巴走了,我們的人還在那邊不知道怎麼回來」。

不僅如此,中共當局的親俄反烏立場,還給困在烏克蘭的至少6000多華人帶來更多危險,大陸小粉紅調戲烏克蘭少女的言論,引發烏克蘭民眾的強烈憤怒和反華情緒,一些當地華人甚至不敢亮明中國人的身分,而謊稱自己是日本人。

新唐人記者 喬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