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戶」不同調? CDC:尊重地方看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5 日訊】邊境管制下週一鬆綁,開放一人一戶居家檢疫,但出現中央地方不同調,對於電梯公寓大樓,有部分縣市從嚴認定,不准民眾返家隔離。指揮中心4日說,如果定義有模糊空間,會尊重地方看法,但規範如果符合中央規定,要請地方遵照中央。另外就怕解封導致確診數暴增,也將在一個月內,擴充全台檢疫所數量到7千間,防範疫情再變。

邊境管制下週一鬆綁,不只入境檢疫天數縮短,也能一人一戶居家檢疫,雖然指揮中心已訂標準,卻有部分縣市從嚴認定,不准民眾回電梯公寓大樓隔離,中央地方不同調,讓基層里長霧煞煞。

北市大安區昌隆里里長 王志剛:「SOP目前都沒有下來,所以以這個區公所來認定的話,每個人的認知一定有不同,如果是只有一部電梯的話,我想原則上還是會讓他回家,至於說這大樓有沒有管理員,可以馬上消毒,這個也是我們要盯的。」

中央重申一人一戶定義,只要有單一門牌地址、獨立對外出入口,沒有其他非居家檢疫者入住,都算符合規定,除了同門牌或家中套房,動線無法區隔不被允許,一般的電梯公寓大樓並無違規,指揮中心將針對可能遇到的狀況,再訂詳細規範。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如果是屬於模糊,而且需要地方政府去認定的話,那這個當然是會去尊重地方政府,但是如果是完全跟我們定義是一樣的,那可能要請地方政府這邊,遵照我們的定義。」

另外,就怕未來逐步解封,導致確診數暴增,壓垮醫療量能,指揮中心持續擴充集中檢疫所備戰。

醫福會執行長 王必勝:「(全台檢疫所數量)7千的話,我正在努力中,我想我希望在一個月之內,能夠把它完成這樣,但是這個也是要看(旅館)業者的意願,初步第一個目標是先達到6千間,那後面我們再繼續去努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大量的個案數爆發,是呈指數性成長的時候,適當的隔離安置場所是非常必要,那目前我們其實已經有,大概是3千到4千間的檢疫所,是已經可以隨時來啟用。」

不只提供入境國人或商務旅客,如果爆發大規模群聚,或大量匡列接觸者,就能派上用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