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加劇全球供應鏈緊張 鴻海內部推演3種情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4 日訊】好的,俄烏戰爭加劇全球供應鏈緊張,鴻海集團內部就進行了風險評估,推敲出三種可能情境,包括短期落幕、長期抗爭與歐美參戰。鴻海認為短期落幕機率最高,為70%,應對方案上,事業單位將暫時少備料,等待原物料價格回落再積極購料。

俄烏戰爭何時結束?仍是個未知數,鴻海內部進行風險評估,推敲出三種可能情境。

短期落幕機率為70%,整起事件將在4月底前結束,全球風險情緒將降溫,黃金、原油等原物料與債市、美元指數(DXY)都將同步回落,全球股市則會反彈15%。而鴻海的因應方案是,事業單位暫時少備料,等待原物料價格回落再積極購料,而財務單位逢高買進美元、投資單位則趁股市下跌,投資好的公司標的。

假如是長期抗爭,鴻海表示,內部除了留意客戶長期需求下降的可能性,還要建立長期美元部位、審慎且減少投資。分析師 王兆立:「也有可能會導致成一些,比如說像一些半導體需要用到的特殊氣體的部分,也會產生報價持續上漲的一個走勢,這一塊來講對於上游的晶圓代工等等,或者是IC設計當然也都會產生影響,那斷鏈的問題來講也會持續,對於整體的電子股當然產生的影響也是會有,因為整個需求面還是多少會受到影響。」

而一旦歐美參戰,到時全球風險情緒將高漲,全球陷入經濟窒息,股市雪崩等情況,但預估發生機率較低僅為5%。

鴻海分析,最極端惡劣的情況是高通膨、高利率、美元大漲、實體經濟衰退,只有少數能源、原料出口國受惠,如巴西、歐洲,製造業出口如美國、台灣也會受惠,但多數國家都會成為受害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