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台灣人!蕭美琴投書讚烏克蘭抗俄決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5 日訊】烏克蘭遭俄羅斯侵略,台海情勢也引發國際關注,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和駐美代表蕭美琴,相繼向國際發聲。蕭美琴投書美國華盛頓郵報表示,烏克蘭展現的決心與韌性鼓舞台灣,她向國際強調,台灣不曾視中國的一部分,烏克蘭和台灣的民主將占上風。

烏克蘭受到俄羅斯侵略,八千公里外的台灣,千人遊行走上街頭,這一幕,登上了國際媒體!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投書華盛頓郵報,傳達兩國相隔萬里,並沒有阻止台灣人民表達對烏克蘭的聲援。

儘管台灣與烏克蘭雖然存在明顯的歷史和地緣政治差異,但都長期忍受與一個好戰獨裁鄰國為鄰的危險,烏克蘭人在俄羅斯入侵後表現出的決心與韌性鼓舞台灣,強化捍衛自由的承諾。

蕭美琴強調,不論中共當局對台灣提出何種主張與威脅,台灣在任何時候都不曾是中國的一部分,是鋼鐵般的事實,台灣的未來必須以和平民主方式決定。蕭美琴相信,烏克蘭和台灣的民主將占上風,歷史弧線將在全球反對威權主義的鬥爭中轉向自由。

外交部長 吳釗燮(2022.3.16):「如果中共政府錯估形勢,恣意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必將付出慘痛的代價。」

不只蕭美琴,吳釗燮也接受加拿大媒體專訪,談俄烏戰爭對台海的影響。加拿大環球郵報以「台灣預測中共將在觀察烏克蘭後,對軍事入侵三思而後行」為標題報導,吳釗燮在訪問中表示,台灣一直在關注處於劣勢的烏克蘭,如何阻止俄羅斯以優勢軍力迅速征服該國。

吳釗燮認為,烏克蘭的戰鬥精神、和西方對莫斯科的嚴厲經濟制裁,應該會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暫緩以武力控制台灣的決心。因為中共領導層必須考慮,如果共軍試圖入侵台灣,可能會面臨西方民主國家的類似經濟制裁。吳釗燮相信,這將對中共領導人考慮對台灣動武,有非常強大的「威懾作用」。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 王智盛:「台灣一方面要向全世界宣示,我們有自己捍衛自己主權的決心跟能力,二方面也希望國際社會在制裁俄羅斯的同時,也同樣地能夠聲援台灣,未來抵抗中共侵略野心的態度,我相信在這個時間點,表達這樣的立場跟態度,是有助於台灣能夠受到更多國際社會的支持。」

台灣外交高層頻頻向國際發聲,不只要讓國際看到台灣,更要說服民主盟友,跟台灣站在一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