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峰會登場 俄烏戰爭及經貿議題成焦點

中歐峰會1日登場,俄烏戰爭及經貿關係問題皆為會議焦點。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1 日訊】中歐峰會1日登場,雖然俄烏戰爭是這次峰會的重點,有知情人士透露,這次峰會可能會談到中國和歐盟的經濟關係,及近期的貿易糾紛,包括去年歐洲議會凍結的「中歐投資協定」,及中共與立陶宛的經貿紛爭等。這些議題都加深了雙方分歧,雙方可能難有共識。

歐盟方面表示,這場峰會主要焦點將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造成的嚴重人道主義危機,及破壞國際秩序的影響。

根據路透報導,歐盟希望,將通過峰會向中共施壓,要求中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上保持中立,不去幫助俄羅斯。

中共和歐盟的經濟關係一直處於惡化,這次峰會相隔一年多才舉辦。過去兩年來,歐盟已經針對中共經濟施壓逐步構建起多項防禦工具,包括完善措施,防止受政府補貼的公司收購歐盟企業,及阻止受補貼的外國公司得標歐盟政府合同。

在貿易方面,歐盟2021年因人權議題制裁中共官員後,中共報復性制裁歐洲議會議員,歐洲議會隨後並凍結「中歐投資協定」,後續歐盟的態度受到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